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球海工装备市场形势恶化 交易额创新低

全球海工装备市场形势恶化 交易额创新低

2016/5/10 15:12:20

    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仅成交各类海洋工程装备7艘(座)、金额为3.88亿美元,同比下滑幅度分别高达90%和83%,创下十多年来全球单季成交最低纪录。而一季度海上油气开发项目延期搁置情况超出预期,钻井平台和海工支持船(OSV)订单绝迹;不足4亿美元的成交额创下近十多年来单季成交最低纪录,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市场形势进一步恶化。

  

  面对全球海工装备市场现状,我国工信部与国家海洋局展开合作,以推动海洋经济发展。2月18日工信部、国家海洋局在京召开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座谈会,并签署合作协议。苗圩表示,未来五到十年是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和海洋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任务非常艰巨。因此各有关方面要尽快开展顶层设计和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务实推动相关工作,特别是对于探讨实施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工程、组织实施智慧海洋工程,推动海洋调查与监测观测装备发展等工作,要抓紧推进,争取尽快形成具体的合作领域,大力培育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海洋经济的发展与工业化、信息化及其融合发展密不可分,工信部和海洋局双方分别从产、需角度出发加强合作,是国家力量的强强联合,有利于海洋装备供给侧和需求侧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更加有效地对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重点围绕海洋矿产资源开发、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海洋综合观测监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信息化等领域,在资源配置、政策制定和行业管理上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提高我国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供给的质量和水平,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然而仅仅依靠政府出手并不能拯救整个海工装备市场,归根结底还得靠企业自救。面对全球海工装备市场持续低迷,海工装备建造企业生存压力日益增大,部分企业已处在生死边缘,急需提高生存能力和拓展新的生存空间。而对中国海工装备建造企业来说,目前最重要问题是对手持订单的处理以及手持订单推迟交付带来的维护成本、资源占用成本、融资成本和现金流风险。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这些问题的解决,对建造企业在金融、商务、法律、市场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建造企业、银行、融资租赁公司、船东、运营商等相关主体设计出联合持股、融资租赁、联合市场开发等创造性解决方案,也需要政府、政策性银行等从国家政策层面给予更多支持。

  

  从中远期看,尽管2016年海洋工程装备市场的低迷境况很难改变,但随着未来油价恢复和逐步稳定在新的平衡区间,被延期和搁置的海上油气项目将被重新提上日程,加之老旧装备在低迷时期逐渐退出市场,海洋工程装备市场将迎来一股新的订造热潮,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前景依然向好,海洋工程装备建造企业应对此充满信心,并通过在萧条时期严控经营接单中的风险,苦练内功,适度对外以低成本收购优质资源和技术,努力度过当前的难关,必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