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IA Beijing:没“I”不敢秀,有“I”只能秀

IA Beijing:没“I”不敢秀,有“I”只能秀

2016/5/11 18:18:29

文/田皓

5月11日,2016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简称IA)在北京展览馆如约开幕。作为中国北方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工业自动化行业盛会,本届展会吸引了210家自动化行业先锋企业,以22,000平方米的展出规模。虽然整体展会人气与往年比并无大起色,但热点展区和研讨会却人头攒动。

现在人人不拿个智能手机估计都不好意思出门。IA展上的展商也是如此,没“I”不敢秀。

本届展会,与智能制造相关的解决方案、前沿概念等一如既往地保有最高的关注度。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提出,智能制造不仅在国际范围内掀起一股热潮,更让中国自动化企业,乃至整个中国制造业趋之若鹜。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IA展题中应有之义的——“智能化”几乎无处不在,这多少对冲了国内自动化行业整体稍显疲软的态势。像西门子带来的工业4.0智能传送系统,菲尼克斯电气带来的工业云系统和冗余系统,而GE、美国红狮控制、OPC UA、SAP、沈自所等行业翘楚及研究机构也分别携工业4.0示范样本闪耀亮相。

当然,有了“I”也只能是秀一秀,真金白银的业绩一时还看不到。

不过,这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下午工信部部长苗圩出现在IA Beijing展会现场,引起了一阵不小的骚动。小编也追星去秒拍了一张苗部长照片。去年,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中国制造2025”的突破点在于智能制造。在他的带领下,工信部近一年来不断地为制造业释放利好政策,同时也是为智能制造铺平道路。

对于智能制造的风潮,参展企业感触当然最深。埃莫运动控制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经理石中林就对gongkong表示: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的确会为中国制造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户对于产品的精度、稳定性的、标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使得价格战在当今时代已经不再奏效;而美国红狮控制公司的售前工程师认为,工业4.0的核心理念已经广泛普及。作为专业的工业自动化以及网络通讯专家,从数据采集、模块控制到HMI可视化管理,红狮最大的任务就是提高生产效率,实现高效、安全及便捷的人机界面互动体验。

“智能制造当前,有时候你得比客户自己更懂得他的需求”,身为魏德米勒华北地区销售经理的刘须怡对此颇有心得,他认为:很多制造业、物流行业的客户,限于对自动化行业的认知有限,他们对自动化技术应用能够实现怎样的高度并不十分清楚,这时作为供应商,“你就要帮助他去识别需求”。EPLAN中国销售服务中心负责人刘东来表示,工业4.0下,中国制造业的转型也是机遇与挑战并行,对于EPLAN在中国的发展也是一样。未来,EPLAN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会逐步增大,而软件也逐步朝着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展会同期的活动也颇为有声有色。Profinet题为“推动技术创新 助力中国制造”的高峰论坛早早开讲,遭到了与会观众的热切“围观”。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PI-China主席欧阳劲松指出,工信部提出智能制造对于企业来说是要提升其生产效率,最终是要让企业提高内生动力,这是智能制造的终极意义。它提醒企业不应该忘记初衷,否则就会走到“炒冷饭”的老路上去。来自PI国际组织的主席卡斯滕�施耐德则以四则实例,展现了Profinet在工业4.0主干网络的技术优势,同时他相信“Profinet技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作为国内工科院校的佼佼者——天津大学在本次展会上承办了“2016先进智能制造发展研讨会”,组织探讨了智能工厂与精益生产的相关论题,同样得到了观众的热捧。

小编随手拍了些展台照片,没来现场的大虾们感受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