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互联网与房地产烈火烹油,制造业正被冷落

互联网与房地产烈火烹油,制造业正被冷落

2016/5/12 10:53:20

当制造业遭遇利润下滑压力的同时,资金正迅速被抽离,这种趋势从几家上市银行信贷投向变化上可见一斑。

根据财报,2012年之前的几年,工商银行向制造业的贷款投放占比逐步增加,但2012之后持续减少。从2012年的占比23.8%减少到2015年的21.6%。下图为近年工商银行向制造业贷款投向占比:

不仅工行如此,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等国有银行近年来投向制造业的贷款比例趋势也基本与工行相同。2015年,投向制造业占比减少是上市银行的普遍状况,而与此同时,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贷则在2015年以来迅速增加。

股市同样热衷于追逐与互联网等行业相关的热门概念。2015年著名的妖股暴风科技,总市值最高时超过390亿,而当年总营收也只不过6.52亿。被看做中国最优秀的制造业企业之一,福耀玻璃2015年营业收入超过135亿,净利润超过26亿。仅现金分红就高达18.81亿元,几乎就相当于暴风科技当年总收入的三倍,而福耀玻璃当前总市值也不到360亿元。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对比是,福耀玻璃直接雇佣了超过2.18万名员工,而暴风科技2015年底员工总数不到800人。解决众多人就业问题,在国际上极富竞争力的制造业龙头被资本市场冷落时,所谓的“妖股”们仅靠概念就被资本市场热捧。制造业如何能不衰落?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中国制造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为5243.1万人,与2013年的5257.9万人相比已经有所减少。如果计算制造业中私营企业和个人就业,则当前制造业解决了超过1亿人就业。

金融业和互联网都高度发达的美国,近年来正不遗余力的推动制造业回流,甚至苹果和耐克的部分生产线都在回迁美国。而关于中国制造业成本已经逼近美国,远超东南亚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

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如果所有最聪明的人都热衷于各种时髦概念,金融资源从事关上亿家庭就业的制造业中抽离,经济的根基何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