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未来十年,电机节能产业的黄金时代

未来十年,电机节能产业的黄金时代

2016/8/2 9:51:48

未来的十年,是技术节能的黄金时期。技术节能涵盖范围较广,包括余热利用、节能照明、节能交通及电力、钢铁、有色、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传统产业的先进适用技术改造等。归纳为三大重点领域:工业领域、建筑领域和机电领域。电机节能则是工业节电的关键一环。

  我国各类电机电耗占我国工业总电耗的60%~70%,因此电机节能的前景巨大。然而,电机节能领域的竞争在诸多技术节能行业中表现得最为激烈和残酷。根据目前的研究显示,目前电机节能的主要子行业与上市公司繁多,包括电站空冷技术、电厂二次设备、碳捕集与封存、变频器、节能变压器、高效电机、电子电力和元器件等多个子行业。

  

  其中变频器的市场前景值得关注。根据有关研究指出,高压变频器的潜在市场高达600亿元。而变频器方面,有着多家上市公司,首先是在需求巨大的高压变频器市场,有着合康变频、荣信股份、智光电气和金自天正。而有些公司则是以产业链通吃者的形式出现,包括九洲电气、动力源皆拥有高、中、低压全系列变频器;此外,科陆电子也在这个领域分一杯羹,拥有高、中、低压变频器,但变频器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很小。

  

  “我们比较看好九洲电气和合康变频,前者拥有高、中、低压全系列变频器,2009年变频器收入1.83亿,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8.59%,后者是行业龙头和标准制定者,拥有6kV和10kV通用高压变频器、矢量控制高压变频器、同步机高压变频器。”一位券商电气行业分析师对记者指出。

  

  而高效电机则因其政策优惠的特殊性享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国信证券的研究显示,由于高效电机成本高于传统电机,因此财政补贴后将减少两者之间的差距,因此会大大提高高效电机的市场份额。

  

  而高效电机方面,云集了卧龙电气、盾安环境、拓邦股份等几大龙头。

  

  “这个行业得关注具有突出技术优势的龙头公司,比如卧龙电气就是微分电机行业龙头,拥有伺服控制和变频驱动技术、同步永磁电机技术、高电压等级牵引变压器制造技术、直线电机长定子及其绕组技术等高端技术。其中,它的大功率高压变频器已实现了批量化生产。”上述电气行业分析师指出,“但卧龙电气正在筹划开发大容量锂离子电池项目,这点可能带来风险。

  

  然而,电机节能领域的竞争在诸多技术节能行业中表现得最为激烈和残酷。

  

  以荣信股份为例,其为大功率电力电子节能降耗产品的龙头企业。其中高压变频器、电力电子方向的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C)设计制造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从2010年上半年的订单占比情况来看,SVC约占47%,但其市场竞争已开始剧烈。

  

  目前已有不少企业都在研发SVC,其中电网所需的SVC量最大,而荣信股份的SVC在电网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是电科院;电路行业的主要对手是南车株洲时代和思源电气;目前冶金行业的SVC的饱和度约为70%以上,参与竞争的企业在十家以内;风电市场上所需的SVC容量小、补偿方式多种多样,竞争比较激烈。“荣信股份要拓展SVC未来的业务发展,主要看电网和冶金以外其他的行业的需求。”上述行业分析师指出。

  

  由上所述,我国电机节能市场竞争激烈,市场前景值得关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