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应用领域多元化 中国大数据步入增长快车道

应用领域多元化 中国大数据步入增长快车道

2016/5/12 12:55:08

    大数据是具有体量大、结构多样、时效强等特征的数据;处理大数据需采用新型计算架构和智能算法,即“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强调以新的理念应用于辅助决策、发现新的知识,更强调在线闭环的业务流程优化。因此说,大数据不仅“大”,而且“新”,是新资源、新工具和新应用的综合体。大数据已经从概念落到实地,在精准营销、精准医疗、影视娱乐、教育、体育、安防等领域有大量应用。未来,随着应用领域的多元化,对大数据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多,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市场空间将快速增长。

  一、大数据的应用领域

  目前国内大数据应用主要集中在金融、电信等少数几个行业,随着政府数据公开,以及其他行业自身的需求,行业的大数据应用领域不断扩张,从金融、电信渗透至政府运营、医疗、工业等。大数据的应用根据其目的的不同分为三类,即商业应用、公共事业应用和技术研发应用。具体来说,商业大数据应用,即主要以盈利为目的的大数据应用。

  目前常见的应用有:

  (1)基于用户个人信息、行为、位臵、微博等数据而进行的个性化推荐、交叉推荐、品牌监测等营销类大数据应用。由于其商业模式清晰可见,市场需求广泛旺盛,因此这是目前互联网上最热门最普遍的应用,被互联网广告、电子商务、微博、视频、相亲等公司普遍采用。

  (2)基于用户、商铺的交易数据而进行的经营分析报告等交易辅助类大数据应用,这些应用目前已经逐渐成为电子商务企业的必备工具。

  (3)利用网站动态数据对网络状态进行实时监控预警、网站分析优化和网络信息安全保护(如用户信息保护、防网络攻击、防钓鱼、防垃圾邮件等)的网络安全大数据应用。

  (4)公共服务类大数据应用,即不以盈利为目的、侧重于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大数据应用。典型案例如谷歌开发的流感、登革热等流行病预测应用能够比官方机构提前一周发现疫情爆发状况。国内也有搜索引擎公司提供诸如春运客流分析、失踪儿童搜寻的公益大数据服务。

  ( 5) 技术研发类大数据应用,即利用大数据技术促进前沿技术研发、持续改进产品性能的应用。

  大数据的价值

  二、大数据市场规模

  大数据经过前几年的概念热炒之后,逐步走过了探索阶段、市场启动阶段,当前已经在接受度、技术、应用等各个方面趋于成熟,开始步入产业的快速发展阶段。大数据巨大的应用价值带动了大数据行业的迅速发展,行业规模增长迅速。截至 2014 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已经成长到 300 亿美元的空间,预测到2017 年全球大数据技术和服务市场的2018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 26.4%,规模达到 415 亿美元,是整个 IT 市场增幅的 6 倍。大数据市场规模在 2020 年有望达到 611.6 亿美元,符合年增长率将达到 26%。

  全球大数据行业市场预测

  中国大数据产业起步晚,发展速度快。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数据产生速度加快、规模加大,迫切需要运用大数据手段进行分析处理,提炼其中的有效信息。 2014 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 767 亿元,同比增长 27.8%。预计到 2020 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将达到 8228.81 亿元。 2015-2017 年复合增长率为 51.5%。2014 年,中国大数据应用市场规模为 80.54 亿元,同比增长 3.2%,预计2015 年市场规模将增长 37.3%,至 110.56 亿元,预计到 2020 年,中国大数据应用市场规模将增长至 5019.58亿元。 2015-2017 年复合增速为 87.8%。

  2014-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市场及预测

  2015 年中国大数据细分市场规模占比

  全球大数据市场结构从垄断竞争向完全竞争格局演化。2014 年,企业数量迅速增多,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度增大,技术门槛逐步降低,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全球大数据市场中,行业解决方案、计算分析服务、存储服务、数据库服务和大数据应用为市场份额排名最靠前的细分市场,分别占据35.4%、17.3%、14.7%、12.5%和7.9%的市场份额。云服务的市场份额为6.3%,基础软件占据3.8%的市场份额,网络服务仅占据了2%的市场份额。

  2014 年全球大数据细分市场

  2011-2017 年全球大数据细分领域市场规模及预测

  国内的大数据行业特征呈现一定的特征。从行业结构来看,大数据应用主要集中在金融、通信、销售和政府领域,在医疗和旅游行业也有应用,但占比相对较低。

  三、中国大数据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1、大数据应用目前新兴企业中受到高度重视,但未来企业大数据交易最大的应用前景会在传统行业。这不仅是由于几乎所有传统产业中的企业都在快速互联网化,更是因为传统产业仍然占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绝大部分份额。大数据交易会帮助这些传统企业更快地完成转型升级。随着中国企业对于大数据应用的不断加深,中国企业级大数据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据预计,到2020 年,中国企业级大数据市场应用规模将突破200 亿元。

  2、大数据底层的技术越来越成熟使得大规模、多重应用的分析程序成为可能:企业级,政府级别的大数据正在进行深刻的变革,软件的安全性,隐私性,可管理能力都为大规模分析奠定了基础。预计到2020 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超过40ZB(相当于4 万亿GB),这一数据量将是2011 年的22 倍。在过去几年中,全球的数据量正以每年58%的速度快速增长,按照目前存储容量以每年40%的增长速度计算,到2017 年需要存储的数据量甚至可能大于存储设备的总容量。以大数据软件为基础的代理商和技术合作商成为产业成熟的推动者:一批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在大数据应用上不断推陈出新,智能搜索、广告、电商、社交等借助大数据技术持续进化,互联网金融、O2O(online to offline)等应用借助大数据向线下延伸。

  3、我国大数据发展的宏观政策环境不断完善 ,2012 年以来,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在科技和产业化专项陆续支持了一批大数据相关项目,在推进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

  4、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海量数据的处理技术逐渐应用到电子商务、定向广告、智能推荐、社交网络等方面,大数据行业的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时期。这使得社会开始重新审视数据的巨大价值,于是金融、通讯等拥有海量数据的行业开始尝试这种新的理念和技术,并取得初步成效。因此,大数据技术并不仅仅是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更重要的是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针对性、专业化处理,以实现数据背后的价值。虽然中国大数据营销服务市场从2006 年前后浮现,但真正的爆发是在2012 年,随着大数据概念和消费者智能概念的兴起,同时多种新型服务的诞生引领了新的发展方向:从海量数据到精准营销。预计2020 年前后,基于大数据的营销服务将成为市场常态。中国大数据营销服务正经历快速增长阶段,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报告,2014 年市场规模已达8 亿人民币,2016 年之后由于市场基数逐渐加大,增长率逐渐缓慢,但每年仍可实现翻番以上增长。

  2015-2018 年中国大数据营销服务市场规模预测

  营销大数据主要服务于快消、汽车、教育、金融、游戏、旅游等行业。随着大数据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进一步成熟,市场的焦点迅速地从概念炒作向实际应用转移,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相继涌现,大数据营销服务逐渐落地生根。快消、汽车、教育、金融、游戏、旅游等行业具有大体量用户基础、一定体量商品库和相对成熟的线上线下转换渠道,符合大数据精准营销的多种特征,因此在大数据营销服务中占据主流市场地位。数据营销以及精准广告投放是在网络逐渐成为投放主流媒体的大背景下逐渐得到市场关注和认可的。2014 年,网络广告首次超过电视广告收入规模,网络广告的投放在2015 年-2018 年,将保持26.39%的平均年增长率。在广告投放市场上,搜索类广告在持续挤压展示类广告的市场份额,从计费模式上来看,CPC这种按效果付费的广告形式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