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化激发制造业发展新活力 工业4.0会是新时代么?

智能化激发制造业发展新活力 工业4.0会是新时代么?

2000/6/6 0:00:00

    这两年,一些制造业大省接连传来了工厂倒闭的消息:诺基亚将关闭北京和东莞工厂,东莞和苏州两地数家万人规模制造企业破产倒闭,曾经是东莞第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鞋业负面消息连连,温州的传统制造业每天都有企业在消亡。

    曾经一度,“东莞塞车、世界缺货”曾经被人用来形容中国“世界工厂”地位,但如今“前后夹击”却变成了如今中国制造的无奈现状。一方面,一些东南亚国家正在中低端制造业上发力;另一方面,原本在华生产的外资高端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这些国家还掌控大比例的高端制造业的技术和产能。在通缩阴影蹲踞前方的转型之路上,中国民间制造业是否还有勇气继续走下去?

智能化激发制造业发展新活力 工业4.0会是新时代么?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50%以上,95%的高档数控系统、80%的芯片,以及几乎全部高档液压件、密封件和发动机都依靠进口。其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基础技术仍然滞后整体制造水平仍处于机械化或半自动化生产为主的阶段,各类主要基础件的性能指标大体相当国外20世纪70-80年代水平。

    核心技术依赖引进许多重大技术装备主要依靠进口,更新换代也离不开国外原厂。尤其是重要的、高档的、技术附加值相对较高的制造装备,引进依赖性更高,自给率仍然很低。

    产品以中低端为主从产品结构来看,产品技术含量低,缺乏品牌竞争力。多数企业没有自己的专有技术,而是为发达国家企业代工生产。

    在中国制造业如此境况之下,“工业4.0”的概念正在席卷全球,他究竟是谁?又对中古制造业意味着什么呢?

    德国“工业4.0”战略与我国的“两化融合”有许多相通之处。在新的发展背景下,只有将信息化时代的网络化、智能化特征与我国工业化、自动化的进程紧密结合起来,把两化深度融合作为主线,才能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先进制造业作为采用先进技术设备、现代管理手段和制造模式,科技含量较高的制造业形态,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实力的重要标志。

    “工业4.0”定义了制造商、供应商乃至开发商之间的网络协同结构,主要目的是实现市场与研发的协同、研发与生产的协同、管理与通信的协同,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制造网络,由多个制造企业或参与者组成,它们相互交换商品和信息,共同执行业务流程。例如易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利用自身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帮助传统企业完成转型升级,通过信息化软件链接设备层和决策层,将生产企业的各项高新技术整合起来,共同作用。其核心就是在整个工业生产过程中,通过信息物理系统(CPS),利用物联网技术、软件技术、和通信技术,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从而实现研发、生产、制造工艺及工业控制等环节全方位的信息覆盖,全面控制各种信息,确保各个生产制造环节都能处于最优状态,从而引导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工业互联技术开启了制造的新纪元,信息与数据融合,硬件设备与软件技术搭配,共同为“工业4.0”助威。智能化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