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群雄逐鹿技术高地 “智造”时代加速MES发展

群雄逐鹿技术高地 “智造”时代加速MES发展

2016/10/11 14:38:24

数据来源:gongkong

十多年的卧薪尝胆,MES逐步进入大众视野,尤其是最近搭乘着“智能制造”、“工业4.0”的小船,使其在全国经济一片低迷中以超过10%的年均增速领跑自动化市场,并受到本土大型制造企业和外资企业越来越多地的关注。

随着制造业信息化的持续深入,企业柔性生产重视度的日益提升以及企业对精益制造、柔性生产重视程度的日益提升,MES需求也呈快速增长态势。2015年占MES整体市场超过1/3的电子/通信、汽车/零部件、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增长是带动2015年MES市场高速增长的最主要因素。

流程行业项目减少,离散行业项目成主流

2015年,MES主要应用行业中,离散制造业整体表现突出,家电制造、电子/通信、半导体类、制药、食品/饮料等细分行业市场增长显著,尤其是家电制造行业成为市场增长亮点。大型家电制造业企业体会到MES带来的便利及柔性生产带来的效益。从备品备件入库到订单化生产,MES使制造企业达到供需平衡,从而快速有效的迎合市场需求,有效节约成本,提升利润空间。而对于除制药外的流程行业,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传统流程行业产能过剩,造成MES应用增速下滑。

离散行业:2015年,得益于对可追溯要求提高的电器行业、需柔性化生产的电子/通信行业、太阳能/光伏推动的半导体行业的需求快速增长,离散行业MES业绩飙升。

流程行业:2015年,石油/石化/化工行业投资放缓,冶金/矿业行业、造纸行业产能过剩,MES表现欠佳;制药行业新版GMP严格化、食品/饮料行业可追溯系统规范化和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对MES有较强拉动。

厂商群雄逐鹿,MES市场竞争激烈

厂商行业属性明显,行业多元化开始显现。因MES行业针对性较强,行业需求差异较大,解决方案跨行业复制难度较大,一个行业的成功经验在其他行业难以适用;一些企业则依托于特定的行业资源发展壮大。导致大部分MES厂商长期致力于特定行业,如:中软长期致力于烟草行业;启明信息专注于汽车行业;宝信软件则深耕于冶金行业。但是受整体经济低迷形势的影响,MES厂商开始由单一的领域逐步向多个业务领域拓展,未来MES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智能制造”显现,MES市场不可小觑

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进入低速稳定增长期,大多数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整体经济环境变化对工业自动化领域带来一定冲击,MES在经过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后,增速逐步平稳,趋向理性增长,预计未来3~5年将会持续这种趋势。

MES不是一蹴而就的,当企业的环境发生变化或用户的诉求发生变更,MES的模块也会进行升级,因为MES的投资会保持一定的持续性。此外,MES是一项服务,而不仅仅是产品,服务也具有很强的持续性,未来随着模块的升级或服务水平的提升,MES的需求空间会呈现快速增长。gongkong®预计未来几年中国MES市场将保持稳定的增长。

虽然MES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但是行业投资增速缓慢,MES软件的升级及后续服务能否及时跟进,企业使用MES后的效益是否得到提升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MES快速发展的影响因素。

(本文章属于中国工控网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否则法律必究……)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张凤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