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有如死路一条?厂商各怀鬼胎、只顾自家利益

物联网有如死路一条?厂商各怀鬼胎、只顾自家利益

2016/5/17 10:17:30

  物联网(IoT)喊的震天价响,一再被誉为是未来趋势,不过巴伦(Barronˋs)出面泼冷水,直说当前的物联网只是一堆无法串连的电子装置,厂商各有算计,只想藉此拉住顾客,拓展自家产业体系。

  巴伦14日报导,所谓的网路应该能连接许多独立系统,让彼此可以串联沟通,这也是网路威力所在。如今的物联网包含多种装置,比如谷歌旗下的Nest恒温器、苹果智慧表、Fitbit体适能手环等,这些产品称不上网路,仅是一堆杂乱无章的电子装置,无法连接任何东西,有如死路一条。

  文章称,目前的物联网有如1960年代网际网路起飞之前,各自独立的电脑系统。物联网商品多半是智慧机附属品,以配件形式贩售,拥有的好处不多,无法像网际网路一样打开新世界。谷歌、苹果等发布这些产品的用意,是把消费者导入自家产业体系,以便从客户身上赚取重复性营收(recurring revenue)。

  不只如此,各大厂商的物联网各据山头。谷歌系统名为Brillo、苹果则是HomeKit、高通(Qualcomm)命名AllJoyn。放任这些厂商自行其是,会打造出有如鼠窝般的复杂系统,需要像当年的网际网路一样,有公营部门出面整合,才能打破界线,开创新局(网际网路历史见此)。

  智慧居家是物联网的一环,如今热度似乎大为退烧。Fortune和华尔街日报去年报导,“Wink”居家自动化系统(见图)闯出名号的新创企业,宣告破产,从科技界当红炸子鸡一夕跌落谷底。

  2015年9月22日Quirky宣布寻求美国破产法第11章保护,并初步接受电子专业代工大厂伟创力(Flextronics)的出价,以1,500万美元出售智慧居家平台Wink。作为对照,2014年三星收购智慧家庭新创企业SmartThings,据称价格高达2亿美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