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海尔智能家居战略转型背后的智慧

海尔智能家居战略转型背后的智慧

2016/5/17 10:23:49

  作为传统制造企业,在过往累积出完善的产品工业和商业运作模式,而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新兴产业带来的冲击却似乎抹灭掉了传统企业的优势。“转型”这种战略模式,进入了企业的眼中。

海尔智能家居战略转型背后的智慧

 

  在国外,家电企业在转型,成功案例不胜枚举。反观国内,转型口号喊了许久,但真正做到的却是并不多见。原因很简单,企业常常理解错了转型创新的含义,以为和以前的业务不一样就是转型创新,问题是转型战略也是有属性的,顺应趋势,又符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战略。

  说起家电企业,肯定都会说到海尔,相信许多人对海尔的印象还是洗衣机、冰箱等白电产品的知名家电企业,但谁又能把海尔和传说中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联系到一起?在千家智客主办的“大数据与智能品牌用户体验研讨会”上,海尔U+平台推广产品总监王铮先生和大家分享海尔在企业转型的战略部署经验,以及对智能家居、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领域发表了看法。

  

海尔智能家居战略转型背后的智慧

  海尔U+平台推广产品总监 王铮

  巨头的战略转型:要比其他企业快

  目前的家电智能化的环境现状,从政府方面来看,连续两年将“互联网+”计划纳入两会的热点话题,重点将“互联网+”推行到各个行业中去,体现了国家提出的工业4.0的要求,家电行业互联网化正是顺应了工业制造的智能化升级发展。这就说明了家电行业走向互联网模式、智能化道路得到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具有良好的政策环境。

  其次,从整个市场行情来看,近年来,随着家电市场紧跟时代、走向“互联网+”模式的步伐加快,进而打破了传统家电市场的追求实用、好用、耐用的消费方式,更多的家电商家开始运用互联网科技加以创新注入到智能化家电产品中去。然而,企业转型的战略就成为关键。

  据了解,海尔集团从1984年成立,用了20多年努力,到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年销售而达到千亿的世界知名的家电企业。王铮先生表示,海尔在这20多年里经历了5个大战略阶段,分别是知名品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战略以及网络化战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2012年进入到网络化战略阶段。

  

海尔智能家居战略转型背后的智慧

 

  海尔对于如何利用自身多年的行业优势,去结合互联网的力量,进行多番研究思考。在网络化战略阶段,海尔实现企业平台化转型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互联工厂,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另一方面是智慧家庭,要实现从产品硬件到解决方案再到持续服务的转型。

  商场如战场,机遇就可能瞬间即逝,海尔在多年的发展里懂得这关键,站在全球的发展方向制定企业战略,从根本发挥自身优势,让互联网时代这个挑战,逐渐化为机遇。

  产品、系统,到整体解决方案的智慧服务

  随着近几年的兴起,越来越多企业跨界进入智能家居领域,“入口之战”硝烟四起。统一平台操作是实现未来智能家居生活的关键,尽管目前市场上的平台之争正激烈的开展,但仍是无法使各智能产品生产商做出唯一的选择,所以出现智能产品很多是在第三方平台上进行操作的现象。也就是说,该产品只能是这个平台上的品牌产品,留给消费者的可选择不多。

  

海尔智能家居战略转型背后的智慧

 

  但是,王铮先生表示,作为家电巨头,海尔的智能家居战略目标是:要让每个设备变成服务的载体,从单一关心用户购买和使用需求,到持续关心用户使用情况,实现从硬件产品提供到生活服务提供的转变。海尔采用端,管,云的技术架构体系。从设备端,APP端,云平台端均提供可靠稳定的IOT解决方案,并且实现与多个第三方平台实现对接,最终打造开放的智能家居生态圈,让更多的伙伴加入进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