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Nest表现堪忧 谷歌梦碎智能家居?

Nest表现堪忧 谷歌梦碎智能家居?

2016/5/18 9:51:44

  2014年,谷歌(微博)斥资32亿美元收购了开发家庭智能烟雾探测器的Nest公司,希望进入智能家居领域,Nest也开始承担谷歌的物联网市场战略。至此各大科技公司就纷纷开始涉足智能家居领域,与此同时,Nest成为了Alphabet(谷歌重组新设立的母公司Alphabet)旗下公司,自从傍上谷歌后,Nest在2014年6月再以5.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家庭监控摄像头公司Dropcam。收购Dropcam也暴露了Nest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野心,不仅仅局限在现有的恒温器和烟雾报警器,同时希望能进入所有与家庭住宅有关的事情,包括安全、健康等等。

  

Nest表现堪忧 谷歌梦碎智能家居?

 

  自从被谷歌收购后的Nest这两年的发展怎么样?在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看来,Nest这两年变现令人堪忧,首先,Nest至今还没有推出任何硬件新品,当前销售的产品依然是智能恒温器、智能火警报警器,以及一款智能摄像头。另外,业绩也低于谷歌的预期,去年营收约为3.4亿美元,低于在收购时所设定的目标。有消息称,早前谷歌收购Nest后设定了每年3亿美元的销售计划,事实上收购两年后,Nest依旧无法完成这一销售目标,虽然去年创造了3.4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但这里面包含了Dropcam公司业绩。当然,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依然值得称赞,毕竟物联网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

  智能家居也是谷歌和苹果主要战场,苹果推出了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利用该平台将用户家中的智能家电整合在一起,可以通过iPhone、iPad等苹果设备来统一控制家中的各种智能家居产品,展现了进军智能家居的野心。不过谷歌通过收购Nest提前布局这一领域,借Nest之力来争夺智能家居平台,当年谷歌斥巨资收购Nest时,被外界解读为谷歌对于智能家居和物联网领域企图和野心,Nest也承担着谷歌在物联网领域战略。不过,Nest业绩低迷、产品单一以及管理混乱等原因,使得被谷歌寄予智能家居的梦想也遭到了重创。

  日前,Nest公司宣布向第三方开放智能家居网络,将向开发者开放其智能家居网络OpenThread,该网络可以使不同智能家居设备彼此连接。Thread是Nest联合了三星、ARM等六家公司推出了针对智能家居设备的新无线网络标准,可以连接不同的智能产品。Nest这一做法显然将重心放在推广自己的物联网网络,借此形成以Nest为主的智能家居平台。

  而被Nest视作为重要竞争对手的Vivint公司,近日获得1亿美元的融资,去年营收为6.5亿美元。Vivint定位成为一家智能家居服务型公司,不仅销售自家的产品,还销售亚马逊Echo及Nest等其它厂商的智能家居产品。

  Vivint收费模式:用户每月支付54美元,便可获得一个控制面板、烟雾探测器以及运动传感器等等,总价为1200美元。Vivint并且会派出一支专业的服务团队帮用户安装智能家居用品,包括智能灯泡、恒温器和门锁等,并通过Vivint的Sky应用来控制。

  在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看来,智能家居依然是物联网细分领域发展较好的行业,有研究机构发布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和服务市场将迅速增长,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680亿美元,巨大的蛋糕吸引来自国内外包括谷歌、苹果、三星以及华为在内都已瞄准物联网这一新风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