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光伏:祥和下暗流涌动

光伏:祥和下暗流涌动

2016/5/19 9:36:00

2015年,太阳能行业迅速回暖,太阳能新增装机量达到85%的增幅,形势喜人。随着国家对于能源结构的调整,太阳能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从2016年开始,国家更是将重心转移到分布式电站建设,大力支持光伏扶贫,渔光互补等项目的建设。

2015年一季度中国太阳能累计装机量约33GW,2016年一季度太阳能累计装机量约50GW,同比增长约61%。2016年一季度,光伏行业在政策的刺激下,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14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617万千瓦,分布式光伏97万千瓦。累计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032万千瓦,同比增加52%,其中,光伏电站4,32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703万千瓦。一季度光伏发电量11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8%。

数据来源:国统局

随着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激增,逆变器的使用量也同步大幅增加。2016年1季度,太阳能逆变器市场规模同比增加40%左右。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在十三五规划中,分布式电站的占比要在60%以上,组串式逆变器发展前景可期。

经过gongkong长期对光伏行业的研究发现,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资质迥异实力悬殊的市场参与者一般有以下三种类型的行为表现:

一是行业巨头加紧产业链的整合,尤其是下游电站集成以及运营的能力,像中电投,中海阳等国企因其资金和政策优势不可比拟, 此外,一些民间巨头也不可小觑,比如说特变电工的主要优势是和五大四小的关系比较的密切。

二是能力较弱的OEM厂商积极转型做新兴行业,比如说科士达做充电桩。

三是行业新入者,华为有着绝对的技术优势快速占领市场,并有着绝对占优势的附加值比如说无线通讯的服务。华为的逆变器技术比较成熟,之前一直在国际上销售的比较好。现在华为推出解决方案,利用无线通讯帮客户做整体的监控。

随着行业的发展愈加成熟,各个市场参与者的竞争愈加激烈,对企业资金,技术和运营能力的要求更高,但无可置疑的一点事,光伏这个盘子正加速扩大,市场前景令众人垂涎。阳光电源能否坚守老大地位,新晋狼族能否扭转乾坤,又有多少深潜大鳄即将探头?究竟鹿死谁手,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属于中国工控网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否则法律必究……)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王苏婉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