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提质增效 工业4.0将创6万亿元附加值

提质增效 工业4.0将创6万亿元附加值

2016/5/19 12:12:32

 

    据BCG计算,中国制造业累计产品销售成本约85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工业总体生产效率有4万亿-6万亿元的提升潜力。各行业的改善程度会参差不齐。其中,工业原件生产商可能实现最高的生产效率提升,增长20%-35%,而汽车公司的提升幅度为10%-20%。

  

    工业4.0将让我国生产效率提高25%

 

  在中国政府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被列为重中之重。波士顿咨询公司(以下简称BCG)最近两份报告显示,使用工业4.0新技术将让中国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25%,由此可额外创造6万亿元的附加值,并影响上百万从业人员的工作。

  

  5月17日,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杜伟、全球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蔡芦杰、全球董事经理徐杨和全球董事经理谷克理(ChristianGuse)在北京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

  

  BCG报告指出,虽然完全落实工业4.0技术需要20年的时间,但未来5-10年内技术的大幅进步会使得输家和赢家间的差距不断拉大。徐杨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德国毫无疑问走在最前面,其他国家的快慢要看各国的政府意愿和产业基础。

  

  “中国实际上存在一个后发优势,因为中国政府如果决心做一件事,能够投入的资源、政策和资金将很容易吸引到先进技术。”不过,徐杨也表示,应当警惕工业4.0的形象工程,而是要让中国生产制造和产业链实现系统性的升级。

  

  BCG报告指出,9项数字化工业技术将成为工业4.0成败的关键,包括自动机器人、增材制造、现实增强管技术、模拟技术、水平和垂直系统整合、工业物联网、云计算、网络安全和大数据分析。

  

  尽管在自动机器人生产方面存在差距,但杜伟指出,中国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上有明显优势,特别是在服务行业,这也将在工业领域得到发展。“中国的互联网生态系统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应该说是领先的,至少跟其他发达国家比是不落后的。”

  

  目前,德国和美国正在你争我赶地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德国和美国之所以这么做,是在争夺未来数字化联通标准的制定权。”谷克里说,“目前这些标准的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如果中国能够非常努力地奋起直追,那么还有机会成为规则的制定者之一。毫无疑问,有中国参与的联盟将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标准。”

  

  当然,并非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像中国一样对工业4.0持有热情。作为中国之后的下一个世界工厂,东南亚各国的态度就存在很大差异。蔡芦杰指出,新加坡是想得最多的,马来西亚、泰国也开始筹划了,但印尼就非常抵触。“未来,这些国家的发展差异可能会越来越大。”

  

  工业4.0核心:完全整合且高度自动化的价值链

  

  自2013年4月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推出工业4.0概念以来,德国就一直不遗余力地将它打造成自己的新名片,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引领新一轮的工业革命。

  

  随着工业4.0概念在中国的兴起,机器人、3D打印、VR技术成为各大科技展览上备受关注的产品。“工业4.0并不是购买几个机器人或是引进几套自动化生产技术就可以实现的,这是一次全新的工业创新浪潮。”杜伟说,这不仅将增加价值创造的深度,还会影响工厂和战略投资以及生产网络布局。

  

  BCG最新发布的《工业4.0:未来生产力与制造业发展前景》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通过智慧整合感控技术(CPS)和动态数据处理让实体物理系统和电子系统连接在一起,在不同机器之间收集和分析数据,预判错误,不断进行自我调整,从而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

  

  与传统的制造业关系相比,杜伟强调,工业4.0的核心理念是跨界整合、高度自动化并优化生产过程。在横向上,这意味着企业内设计、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物流、售后服务各部门的整合。在纵向上,这意味着企业层面、工厂管理层面、运营控制层面、管控层面和一线层面的整合。

  

  “工业4.0能够带来以往无法同时实现的多重受益。”杜伟指出,既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和模拟技术缩短从创意到成品的时间,加快流程速度,又可以增加灵活性,实现定制化生产;既可以通过提高自动化程度、缩短设置时间、减少库存提高生产效率,又可以利用传感器和制动器实时监督生产,改善生产质量。

  

  提升中国制造业生产效率

  

  “中国的经济转型必然会为传统的低成本制造业带来挑战。制造企业只有向价值链上游挺进,才能负担得起日渐升高的用工成本。”杜伟认为,工业4.0是中国制造业转型的重要政策杠杆。

  

  杜伟分析,工业4.0带来的受益主要体现在生产效率的提升上。按照BCG的测算,中国总成本效率将提升5%-8%,转化成本(不包括原材料)效率将提升15-25%。

  

  据BCG计算,中国制造业累计产品销售成本约85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工业总体生产效率有4万亿-6万亿元的提升潜力。各行业的改善程度会参差不齐。其中,工业原件生产商可能实现最高的生产效率提升,增长20%-35%,而汽车公司的提升幅度为10%-20%。

  

  工作岗位将净增加

  

  机器人将在多大程度上取代人工?工业4.0是否会造成大规模失业?这是当前极具争议的问题。

  

  BCG报告相当乐观地预测:从现在到2025年,德国将净增约35万个工作岗位!尽管劳动力密集行业将削减大约61万个组装和生产类岗位,但信息和数据应用领域将增加96万个新就业机会。

  

  对体力有要求的或是简单重复的工作将逐渐减少,而那些需要灵活反应、解决问题以及具备定制化能力的工作将会增加。徐杨认为,新就业岗位将来自三个方面:第一,设备生产商、零配件供应商;第二,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第三,使用和维护机器人的操作人员,数据分析和程序设计工程师。

  

  要适应这一变革,政府、工业企业和教育机构都需要进行重要调整。以德国为例,到2025年,与工业4.0有关的拥有IT或计算机工程学学位的大学毕业生缺口将达到12万人。至于中国这方面的情况,BCG还没有专门的研究,但认为,人才缺口是一个必然的现象。

  

  谷克理认为,德国的“双元制”职业培训可以给中国提供借鉴。“在中学毕业后,很多人会选择这种教育模式。在大约三年的时间中,每周有三天在企业培训、剩下两天在学校学习。工会将确保他们在培训结束之后获得就业岗位。”目前,这一模式已经开始在中国很多省份复制。

  

  上述报告指出,工业4.0最终能在多大幅度上增加就业,将取决于企业如何利用先进技术成果来开发新产品、新服务以及新的商业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