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智能硬件产品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中国智能硬件产品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2016/5/20 9:47:01

    可穿戴设备(Wearable Devices)是把传感器、无线通信、多媒体等技术嵌入人们眼镜、手表、手环、服饰及鞋袜等日常穿戴中而推出的设备,可以用紧体的佩戴方式测量各项体征。例如晨练时,有鞋子计算运动的距离和消耗的卡路里,有眼镜拍摄看到的风景,有蓝牙耳机监测血氧含量。可穿戴技术即将大规模进入普通人的生活,进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将为人类带来重大的科技变革。5年前很少有人想到,智能手机将取代电脑,成为男女老少上网的必备品;正如今日很少有人相信,可穿戴设备可能成为下一个智能手机,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带来下一个十年的重大投资机会。

    面对快速发展的可穿戴设备产业,我国政府在政策、标准等方面先后作出一系列的部署和安排,行业组织也在蓬勃发展。2013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关于组织实施2013年移动互联网及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产业化”的专项通知中,明确将可穿戴设备列为支持重点。进入2014年,相继有可穿戴设备委员会、中国可穿戴计算产业推进联盟等行业组织成立,进一步推动我国可穿戴设备的技术研究以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可穿戴设备国家标准制定工作也于2014年启动,这会对我国可穿戴设备产业规范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智能硬件产品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表示,2010年我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仅有0.9亿元,到2014年我国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已达到66.2亿元规模,随着智能手表作为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代表产品正式登台,国内智能可穿戴设备将迎来一个崭新的高速发展的局面。

    可穿戴设备为移动网络新的入口,将引领个人局域网的全面升级。可穿戴设备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它可以使人类脱离电脑和智能手机的限制,催生新的移动网络入口。目前,依赖于智能手机的移动网络还比较局限,智能手机不但充当联网服务器,还充当输入和输出终端;而可穿戴设备的推出将改变这一状况,今后智能手机仅充当联网服务器,而可穿戴设备将成为移动网络输入和输出终端,可以解放双手,让人们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

    智能汽车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消费者对信息化与智能化产品需求的持续增强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中国汽车工业伴随工业革命4.0转型发展,对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需求加剧,两化融合既是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条件,也是解决汽车四大公害社会问题的重大举措;伴随信息化与智能化发展,加速实施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建设的需求已经显现,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将是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实践。

    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四个阶段:第一阶段预热期,2009-2012年,汽车厂商开始试水前装市场,后装市场企业注重在商用车领域发展。第二阶段探索期,2013-2015年,企业开始向乘用车市场布局,BAT等行业巨头介入市场,资源将被整合。第三阶段高速发展期,2016-2020年企业构建合理的商业模式,定制化产品呈现多样化。第四阶段成熟应用期,2020年后,前装市场渗透率加强,后装市场仅余2-3家标杆性企业。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表示,智能汽车已经过了最早的预热期,2015年是智能汽车的元年,未来即将进入高速发展期,行业将开始爆发式增长。

    2020年,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跨产业协同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创新体系。汽车信息化产品自主份额达50%,DA、PA整车自主份额超过40%,掌握传感器、控制器关键技术,供应能力满足自主规模需求,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启动智慧交通城市建设,自主设施占有率80%以上。

    2025年,基本建成自主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与智慧交通体系。汽车信息化产品自主份额达60%,DA、PA、HA整车自主份额达50%以上;传感器、控制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掌握执行器关键技术,拥有供应量在世界排名前十的供应商企业1家;自主智能卡车开始大规模出口;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初步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智能家电备场投资机会分析

    智能家电就是将微处理器、传感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引入家电设备后形成的家电产品。微处理器使家电可以进行“思考”,传感器使家电能够“感知”它的周围,网络通信模块的加入,使用户,不论是在家中,还是离家万里,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对家中的家电进行控制。

    智能家电发展的最终阶段是用户家中的各个智能家电实现互联互通。但,现阶段,智能家电更着重于控制的远程化和智能化的实现,即引入无线通信模块。智能电视、智能音箱发展步伐较快,以其消费电子的特性能够快速赢得用户的喜爱,呈现出用户感受多、操作余量大的特点。但是白电方面,虽然智能化同样发展迅速,但是冰箱和洗衣机智能技术还需要完善,特别是涉及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合作伙伴的垂直整合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在用户端使用上的体验就差了很多。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表示,中国智能家电已经进入市场导入期,任何一个新技术在刚刚导入时都是需要增加成本的,但是随着该技术的成熟与普及,智能家电的制造成本也会快速降低,目前来看,如果智能白电产品占有率超过20%就是一个大的转型点。预计2020年家电行业总产价值将达到2.2万亿元,其中智能家电带动关联产值将达到2万亿元。

    智能眼镜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2014年国内联想NBD(New Business Development,昵称“新板凳”)发布,国内的智能眼镜发展也跨上快轨道。此次发布的智能眼镜共有两款,分别是针对行业用户的M100和针对普通消费人群的newglass,由联想分别与美国Vuzix公司及云视智通公司合作开发。两款智能眼镜,均专门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拥有中文操作环境,丰富中文应用,并且适用于中国的网络环境。M100可针对机械、物流、医疗等行业领域推出一系列定制化软件解决方案,满足行业客户的专业化需求。而开发中的newglass将成为首款采用分体设计的智能眼镜,重量更轻,并可轻松适配于绝大多数光学镜架。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智能眼镜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表示,智能眼镜是近些年的科技新兴产物,但是它的发展却很迅速。谷歌可谓打响最好的头一炮,随后各个厂商开始尝试研发自己的眼镜。索尼、苹果等等都开始着手自己的智能眼镜研发生产,国内针对智能眼镜的开发也如火如荼的展开。智能眼镜成为一个热门的开发项目。

    在美国、日本、法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智能眼镜产品生产和销售有较高的准入门槛。国际智能眼镜制造行业集中程度高,少数领先品牌商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国际智能眼镜企业拥有先进的设备、技术和强大的研发能力。

    由于智能眼镜生产工艺内在的劳动密集型特点,为降低成本,国际智能眼镜品牌商或以OEM/ODM方式委托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生产,或在发展中国家设立加工工厂进行生产。目前,智能眼镜行业普遍规模较小,市场份额偏低,行业处于发展初期状态。我国智能眼镜生产企业普遍呈现出生产技术落后、设计能力欠缺的状况。目前我国的智能眼镜生产企业很少有自主研发设计机构。生产加工方面,绝大多数企业还只是依靠进口外国的先进机器设备和引进相关的生产技术;款式设计方面,大量企业由于只是为国外智能眼镜厂商代加工,根本不具备相关的设计能力;品牌方面,大多数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即使有自己的品牌,在国际消费市场的品牌知名度也较低。本地智能眼镜要想长期发展,应在行业标准、产业方向和商业模式上有所改进,建立人才培养机制与养成环境。

    无人机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无人机经过了20世纪漫长的发展过程,伴随着电子产业、材料科学、控制、通讯技术以及21世纪初的反恐战争和数次局部冲突,终于迎来了其产业发展的高速成长期。进入21世纪以后,无人机的研制投入和采购需求呈现爆炸性增长。

    针对井喷式的市场需求,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无人机的产业发展热潮,仅在美国就有超过50家大学、公司和政府机构正在开发150余种不同类型的无人机。在我国,已有多家单位在生产无人机。中国2014年无人机销量约2万架,其中军用无人机约占1.4%,民用无人机占98.6%,预计到2020年中国无人机年销量将达到29万架。受低空逐步开放的利好,国内民用无人机发展非常迅猛,未来几年将保持50%以上的增长。以中航智、大疆、易瓦特、零度智控、深圳亿航等为代表的无人机企业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会。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表示,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2015年总产值约13.5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无人机行业大众消费类市场空间260亿元;专业发烧类市场空间40亿元;行业应用类(农业、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巡检等)市场空间815亿元,总体上至2020年行业产值将超过千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