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球PC出货量六连跌 PC厂商该如何逆袭

全球PC出货量六连跌 PC厂商该如何逆袭

2016/5/20 10:08:07

对于个人电脑(PC)市场来说,近年来每一次行业数据的发布都在诉说着市场的艰难。最新的统计报告显示,全球PC出货量连续六季度下滑,并创下近十年来新低。在数据背后,则是PC巨头们艰难的转型之路。

PC销量六连跌 联想市值蒸发50亿

上周,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发布最新报告,报告显示,在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PC(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二合一电脑和平板电脑)出货量为1.01亿台,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3%,创下2011年以来全球PC出货量最大降幅。此前,数据研究机构Gartner也发布了PC行业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数据。Gartner称,全球PC出货量连续第六个季度下滑,并创下近十年来新低。

具体到各大厂商上,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苹果继续领跑,其个人电脑(包括Mac和iPad)在上一季度的出货量为1400万台。不过,虽然苹果仍然排名第一,但是出货量却下滑了17%。排在第二的是联想,其2016年第一季度的个人电脑出货量比苹果少25000 台,出货降幅亦超过10%。

Canalys公司称,这个季度对于生产PC设备的企业来说都很糟糕。该公司的高级分析师蒂姆�柯灵预计,今后的情况还会变得更糟。“在2016年,全球PC电脑市场开局不利。在未来几个季度中,我们将很难看到任何亮点。”他说,“平板电脑的热潮已完全退去,这个市场已经饱和了。如果供应商不能给市场带来重大的革新,那么全球PC电脑销量下滑的趋势将会继续下去。”

上周,就在Canalys发布最新的PC行业市场报告后,因对联想手机业务保持悲观,几家知名金融机构降低了对联想的股票评级。受此影响,联想市值一日内蒸发了50亿港元。有分析指出,联想在PC主业上的持续低迷影响其对移动业务的有效支撑或是金融机构对其做出“降级”处理的一大深层原因。

巨头纷纷转型 逃离PC业务

PC销量下滑进入常态已成为毋庸置疑的事实,也几乎没有一家PC厂商得以幸免。Canalys给出的OEM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包括苹果、联想、惠普、戴尔、三星在内的这几家厂商,产品出货量较2015年第一季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事实上,为了挽救频频下滑的业绩,在主业维艰的情况下,传统PC厂商近年来都在纷纷转型求变。

2015年11月,惠普将电脑及打印机业务与软件和企业服务分拆,分拆后的惠普企业专注于目前成长性被看好的企业技术基础架构业务、软件业务和服务业务。索尼在2014年初将旗下笔记本电脑业务出售,同时放弃PC业务的还有LG。

国内PC巨头联想也早在2013年便开始了“PC+”转型,即以PC为基础,同时关注包括手机、平板及企业级服务在内的其他市场领域;2016年3月,联想正式宣布集团重组,设立四大业务集团,分别为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集团、移动业务集团、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和联想创投集团,PC业务被独立出来,同时移动业务和企业级业务得到强化。 与此同时,戴尔在业务核心上也开始转向企业级市场,去年10月,戴尔就宣布将以670亿美元收购数据存储公司EMC,通过大规模收购不以强化自己的企业级产品布局。上个月,戴尔宣布将投入10亿美元建设数据中心,进一步开发云计算服务。

行业热点孕育PC新增长点

就在全球PC销量持续下滑的惨淡背景下,市场却迎来了一批跨界者。

在今年2月举办的2016MWC移动通信展上,华为推出了个人电脑产品MateBook,此前手机厂商TCL也发布了自家的PC产品。市场上同时也传出了小米要做PC的说法。

此次Canalys发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平板电脑市场也出现了紧缩,一季度出货量仅有3900万台,同比下滑15%。在整个PC行业中,只有二合一电脑设备的出货量实现了增长。而从目前曝光的华为、小米已推出或将推出的PC产品来看,两者有个共同的属性:平板、PC二合一。对全球PC厂商来说,二合一电脑设备或许是个新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行业新热点也在为PC的发展提供新契机。2016年被称为是VR元年,这一年,VR技术的兴起几乎成了科技圈最热门的话题。目前,国内已经有上百家公司在从事与VR相关的产品开发和制造。如果这些VR技术能最终实现从开发向产品的过渡,势必将拉动配套软件和服务的统一。而这对于PC行业来说,将是一个好消息,至少是PC的游戏市场,因为VR将改变我们与PC的游戏交互体验。有分析就此指出,顺着VR风口,PC市场或可得到一定的逆袭之力。

对传统PC厂商来说,躺着挣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无论是从尚待挖掘的细分领域看,还是考虑到行业热点引发的连锁效应,PC行业仍有亮点可以期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