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衰退OR创新,我们该向日本学习些什么?

衰退OR创新,我们该向日本学习些什么?

2016/5/23 13:59:18

    在中国媒体构建的语境中,日本是“失去的20年”——经济衰退、创新能力丧失。但在我们唱衰日本的时候,他们却正“为未来投资”。经济实力的比拼,靠得并非GDP,而是技术话语权和产业链掌控力。

  这些年,全球都在货币放水,用债务刺激经济。但日本和中国相比,日本放出的水流进了产业整合、重组、创新、研发环节,中国的水流进的却是地产、基建和“城市化”。简单总结,日本债务附着的资产是“技术产能”,中国债务附着的是“土地产能”。

  二十多年前,日本也经历过疯狂的地产泡沫,给日本经济造成了巨大创伤。但容易被忽略的是,日本当时已经构建了世界一流的技术体系,建立了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相反,如今的中国并没有充足的技术储备,社会保障也是寅吃卯粮的状态。

  这些年来,中国想通过投资大跃进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升级”,但这些投资有多少真正流入创新研发环节?当下的中国面临地产泡沫残局和老龄化的到来,又将拿什么来应对?

  日本的创新方向正发生变化

  在全球消费电子领域地位的衰退,让人怀疑日本企业的创新力。但实际上,日本的创新方向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虽然日本电子企业在大众市场衰退,但在上游核心部件和商用领域里的话语权却在提升。这种优势随着新技术的普及,将转化为大众消费市场的竞争力。

  日本企业正从B2C领域,逐渐向B2B领域扩展、转型。松下扩展至汽车电子、住宅能源、商务解决方案等领域;夏普将转向健康医疗、机器人、智能住宅、教育产业;索尼复兴电子业务的计划遭遇挫折,今后将强化手机摄像头等核心部件。受到国内老龄化和国外低成本的冲击,日本的创新方向发生了巨大变化。

  医疗领域

索尼虽然复又亏损,但参股奥林巴斯后,双方联合研发医疗内窥镜,已在该领域占据全球80%~90%的市场份额;日立的核电业务“阳子技术”,可精准地控制距离,针对性地区分人体癌细胞;京都大学中村教授,因干细胞研究获得诺贝尔奖,凭一个细胞就可复制出健康的心、肝等器官。

创能、蓄能领域

  特斯拉的电池是由松下提供的,松下还与特斯拉合资在北美建设一座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超级工厂;松下、三菱等在研发氢燃料电池,一旦石油供应不足,日本的创能蓄能技术将在全世界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三菱电机发明了可涂沫式电池,将新材料涂到墙上就可发电,目前正试验人身上穿的衣服,多余的电可以并入电网。

  机器人

  机器人是日本着力打造的新兴领域。比如,安川电机原来是马达、发动机的生产商,现在已成为全球四大机器人企业之一。日本企业研究专家陈言分析,日本的创新力源于三个方面:已经完成的资本积累、集聚全球智慧的学术积累、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的积累。

  大而不强的中国企业

  与两个排行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2015年《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中,中国有106家企业上榜,仅次于美国(128家)。

  为何两类榜单差别很大?表面原因是排名规则不同。“财富全球500强”原称为“Fortune Global 500 Largest Companies”,该榜单是根据企业的年营业收入(Revenue)来进行排名的,实际衡量的是企业的规模大小。

  大,并不等于强。在2015年财富全球500强中,有50家公司亏损最严重,其中中国14家。此外,即使是部分高利润企业,也无法得到国际认可。在榜单上,中石化、中石油均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分别名列全球第二和第四,但是两桶油主要的收入和利润均来自国内,在全球市场缺乏竞争力。

  因此,福布斯“全球100强品牌榜单”、汤森路透“2015全球创新企业百强”榜单,或许更能够说明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两个榜单中国企业零上榜的事实,印证了中国企业距离全球一流公司的差距。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