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实力PK 日本、德国、美国数控机床谁更牛?

实力PK 日本、德国、美国数控机床谁更牛?

2016/5/24 13:07:30

    日本——出口量一直居世界首位

  自1958年研制出第一台数控机床以来,日本政府长期通过规划和法规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大力发展数控机床,并提供充足的研发经费。通过在机床部件配套方面学习德国,在数控技术和数控系统的开发研究方面学习美国,日本取得很大成效。1978年至今,日本数控机床的产量、出口量一直居世界首位。

  2008年金融危机后日本数控机床各类指标开始大幅走低;2010年以来各项指标持续升高;2012年数控机床订单在机床订单总额中的占比达到97.5%,为历年最高水平;2013年,由于中国进口需求减少和日本在华本地化生产增多,日本机床产值大幅下降。在机床出口量中,数控机床的占比近60.0%,但在出口额中的占比在90%以上,说明数控机床产品价格较高,出口的高端产品较多。

  美国——数控机床发明国

  作为数控机床的发明国,美国在数控机床的主机设计、制造和数控系统方面具有竞争力,机床技术虽仍属世界一流,但产量上居世界第三,也是全球数控机床主要进口国。

  美国对数控机床的进口需求很大,2012年数控机床进口需求一直超过金属加工机床。2013年,由制造业回流拉动的设备投资开始放缓,机床缺口尤其是数控机床缺口开始缩小。

  德国——数控机床竞争力大幅提升

  1956年德国研制出第一台数控机床,此后稳健发展。在传统设计制造技术和先进工艺基础上,德国数控机床不断采用先进电子信息技术,在加强科研的基础上自行创新开发。德国非常重视各种配套元部件、数控系统的研发,自60年代开始,西门子公司就涉足数控系统,目前与日本法那科共同占据高端数控系统市场80%的份额。德国数控机床主机配套件,机、电、液、气、光、刀具、测量、数控系统等各种功能部件在质量、性能上居世界前列。

  2013年,德国机床行业产值实现4%的增幅,总产值达到111.5亿欧元的最高纪录。在全球的占比提高2.9个百分点,达到18.9%。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厦门明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利驰软件数字化产品服务

格创东智登央视大型纪录片,“天枢AI”实现降本增效

史密斯英特康有效测试QFN 封装的测试解决方案你了解吗

善用创新微电网解决方案,解锁企业能源转型价值空间

“镁”梦成真——300吨级镁电联产量产级产线正式亮相,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