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发改委发布“互联网+”人工智能方案

发改委发布“互联网+”人工智能方案

2016/5/25 10:17:05

  5月23日,发改委网站颁布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悉《方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制定,主功能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支撑各行业领域“互联网+”创业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思路和目标

  《方案》中提示,总体思路上应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提升国家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为主线,着力突破若干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增强智能硬件供给能力。着力加强产业链协同和产业生态培育,提升公共创新平台服务能力。着力加强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引导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在国民经济社会重点领域的推广。加快发展“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产业,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分布图

  相关部门预计,到2018年,打造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与创新平台,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创新服务体系、标准化体系基本建立,基础核心技术有所突破,总体技术和产业发展与国际同步,应用及系统级技术局部领先。在重点领域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初步建成基础坚实、创新活跃、开放协作、绿色安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未来将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

全球、美国、中国人工智能人才从业年限结构对比

  《方案》中提及,“人工智能时代”的革命之下,应当完成以下几项重点工程。包括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工程、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工程。

当前全球、美国、中国人工智能人才聚集的Top10雇主排名

  并且在各重点领域上,着重笔墨进行智能产品的创新。通过智能家居示范工程、智能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工程、智能无人系统应用工程、智能安防推广工程,推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创新,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家居、汽车、无人系统、安防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支持在制造、教育、环境、交通、商业、健康医网络安全、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

  《方案》就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也有详细的说明。智能终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智能可穿戴设备发展工程、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应用工程也即将开展。

  另外,《方案》还强调,中央方面也将提过对“互联网+”+人工智能方向的保证措施。资金方面的支付、标准体系的建立、知识产权的布局、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中央都将有效统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