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离散制造业的工业4.0模式 ABB带您从愿景走向现实

离散制造业的工业4.0模式 ABB带您从愿景走向现实

2016/5/25 11:12:48

  在“2016ABB自动化世界”年度盛典上,以“物联网+”主题为代表的创新解决方案成为“2016ABB自动化世界”最大亮点。

白天恩

    ABB表示:通过互联网技术把设备、服务与人以及制造流程紧密地联系起来,ABB将积极帮助用户改进数据分析、提高生产效率、节约能源、降低成本,并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为制造业带来新的创收机会!

  期间,中国自动化网记者有幸参与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媒体交流会,并对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总裁白天恩,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部北亚及中国区负责人亚文霖进行采访,如何提升离散制造业自动化生产?ABB选择从设备生命周期管理以及高度融合的集成方案实现。

亚文霖

  1、制造业低迷 ABB产品依然活跃

  国内制造业“工业4.0”转型的呼声空前高涨,整个行业亟待转型升级。ABB自动化控制产品融合了国内制造企业生产模式和管理理念,深受市场关注。

  亚文霖表示:尽管过去一年制造业市场低迷,但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部产品依然“全面开花”,推向市场的200多个新品满足国内市场所需。作为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部的明星产品,ABB机器人业务依然强劲发展,其中物流行业是最为侧重的服务领域,市场仍在不断攀升;电机业务保持增长,新面向市场的牵引电机备受青睐;变频器应用侧重轻工业行业;ACS系统已步入基础设施领域...尽管面临利润下降局面,不少传统离散制造业企业已意识智能制造生产紧迫性,并寻找突破路径和模式,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发展智能制造。在此契机下,ABB凭借领先创新技术,探索新商业模式为离散制造业带来创收机会,使得ABB自动化产品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依然活跃。

走进ABB数字化工厂,感受身边的物联网+

1  2  3  下一页>  

                           

  2、设备监控 促进节能减耗

  目前,离散制造业现状存在以下一系列问题:产品开发周期变得越来越短;复杂程度越来越高;而资源也变得越来越稀缺。伴随产业升级,制造业设备投入成本也大幅提高,因此提升设备使用周期对制造业成本控制至关重要。

  相对于连续制造,由于离散制造的不连续性容易导致资源浪费或设备损耗,无疑利润受压缩。白天恩在采访中表示:关于节能减耗,ABB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电力和生产效率作积极改进。在“2016ABB自动化世界”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ABB集中展示利用“物联网+”技术对机械设备实现生命周期有效管理,体现对维修、配件、耗材包括在更新换代等领域作出迅速反应。

ABB智能传感器对低压电机状态进行远程监控

  数据最为具有说服力:安装ABB智能传感器对低压电机状态进行远程监控,传感器可将电机运行数据传送到云端进行分析,向用户的智能手机实时发送电机状态报告以及预防性维护的建议,这一过程可帮助用户降低近70%电机故障停工时间,延长30%使用寿命,同时减少近10%能源消耗。在资源短缺,人口红利不再的大环境下,这带来的生产效益无疑是巨大。举一个形象的例子,如果全球所有工业电机都配备了ABB的智能传感器,节约下来的能源将相当于100座大型发电厂的发电量。

  在2016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上,ABB推出了核心智能传感器的技术,当时吸引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驻足参观。

  可见,传感器技术已成为物联网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构部分。白天恩提到:ABB智能传感器不仅可应用于ABB产品中,也可对任何工厂电机产品进行数据采集。值得一提的是,可以与变频器无线连接的两款智能手机应用软件Drivebase和Drivetune可监测变频器应用状态,同样突出了ABB如何实现“物、服务与人的互联”的理念。ABB“物联网+”应用方案借力于移动技术和智能手机应用的支持,使得工作不再受物理办公环境的束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ABB物联网+理念:通过互联网技术把设备、服务与人以及制造流程紧密地联系起来

  3、集成融合 提升柔性化生产

  目前,国内离散制造业企业一般多为人员密集型企业,自动化水平相对较低。在机器人换人进程中,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尽管国内企业大举引进机械手改造生产线,但是否成为工厂实现智能制造的标志?并不尽然。离散制造流程中,信息持续改进与实时反馈大大提升机器人利用率并保障预期使用效果。如果机器人或机械手生产线无法与生产制造执行系统以及信息物理系统通讯对接,它只是个呆板的“花瓶”—随着时间流逝失去光环。

  一直以来,ABB践行软硬件、电子和服务的融合于一体理念,ABB已领先把机器人与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并可与客户系统进行友好整合。白天恩更是强调:ABB是全球唯一一家自主研发将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与机器人进行整合的公司。目前,ABB机器人已为格力电器提升30%生产效率并大大改善其工作环境。在支持《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的过程中,作为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ABB自动化解决方案一直被认为业内先驱。另外,白天恩透露:ABB已着手布局中国机器人市场,目前已在珠海建立ABB机器人应用中心。2016年,ABB将计划投建两至三个机器人应用中心服务中国市场。

  ABB YuMi机器人,展示折纸飞机、玩转魔方等技能,另外也可以进行各种小部件的组装,YuMi机器人的应用和领域也在不断扩展,而且这也是未来一系列类似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开始!

  中国制造业正在迈向工业4.0生产规模,目前,还处于很初级的发展阶段。国际巨头纷纷布局智能化生产,从不同角度进行产业布局,从思路、技术到服务与国内产业共同进步,为自动化技术带来巨大突破。谁家自动化技术率先与国内制造业对接,并且逐步推向高端升级,谁为赢家!

  2016“ABB自动化世界”虽然已经落幕,ABB布局中国制造业的脚步却至始至终从未停歇。ABB“物联网+”理念为核心的各类技术方案在全面部署中国制造业市场的过程中,将迎来怎样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页< span="">  1  2  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