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夯实智能制造的发展基础 这五个方面必做

夯实智能制造的发展基础 这五个方面必做

2016/5/26 10:01:37

  1、正确看待“互联网+”

  智能制造一定是“互联网+先进制造”,但“互联网+”并不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药”。客观上,我国的消费互联网已经很发达,但工业产业互联还刚刚进步。如果仅有互联网思维或者仅盯着互联网,不花大气力在产品本身的竞争力上实现突破,便是舍本求末。毕竟互联网只是一种手段,立足研发制造才是根本。制造强国需要的是工匠精神和深厚底蕴,2.0时代的“机器换人”和3.0时代的自动化与4.0时代的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混为一谈。

  2、真正落实万众创新

  要发展智能制造、实现创新驱动,国家重大专项的引导、基础和中坚作用固然无可替代,但这还远远不够。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15%左右,发达国家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达40%~50%;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只有29%,远低于发达国家60%~80%的水平。智能制造发展的关键,是实现科技成果向产业的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全方位转化。

  从企业内部看,要改变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上的局面,使其覆盖到智能生产的自动化、流程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制造的云端化等方面。从产业整体看,需要真正形成以企业为核心,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的力量合力创新的局面。

  3、老老实实做装备

  虽然装备制造业投资大、投资回报率低、技术要求高,但装备制造业仍是一国的脊梁和支柱。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生产性服务与消费性服务等,只有通过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与制造业相互配合才能实现。美国能提出工业互联网、德国能提出“工业4.0”,就是因为有通用电气和西门子这些制造业巨擘站台。只有将“工匠精神”深入人心,才会有“中国制造”强国时代的到来。

  4、扎扎实实勤补课

  “互联网+工业3.0”是智能制造的雏形,智能制造一定是“互联网+制造”的高级业态。中国制造的智能化路径,要以“互联网+”为抓手,全面加快工业1.0升级、2.0补课、3.0普及、4.0示范,以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流程管理的数字化、企业信息的网络化、智能制造的云端化,从而不断注入新动力、开拓新市场。

  5、不能“向底部竞争”

  21世纪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要招聘留住人才就得付出有竞争力的薪酬。有调查显示,2010年中国制造业的劳动报酬只有日本的14.6%、德国的10.5%、韩国的20.4%,2011年制造业工人年平均工资是美国工人的13%。即便是“向底部竞争”的话,绝对成本也拼不赢,比如越南要低15%~30%,印度尼西亚要低40%,孟加拉国仅为中国的1/5。要破除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劲敌”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竞争“追兵”的双向挤压,中国制造就不能再在薪酬上做文章,否则会在歧途上越走越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