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万亿级市场正在形成 虚拟现实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万亿级市场正在形成 虚拟现实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2016/5/26 12:59:34

随着光学、微电子、图像、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进步,虚拟现实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轮新的热潮。日前,在2016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沁平表示,虚拟现实是一项可能的颠覆性技术,是未来互联网的入口和交互环境。对我国来说,虚拟现实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能让我国有机会在虚拟现实技术领域走在世界的前沿。      虚拟现实具有发展前景      虚拟现实作为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基于3D动态视景的沉浸式交互环境,目前占据了各类产品大部分的市场占有率,将是未来有所发展的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沁平指出,虚拟现实是一种可以对各行业、各领域发展给予支撑的新的信息技术支撑平台,可以从两个方面改变世界:一是让世界发展变得更加科学,先在数字空间进行充分论证,然后再实际实施;二是可以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精彩。因此,各部门、各领域都可以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并称其为“虚拟现实+”。

  

  赵沁平认为,虚拟现实有三个典型的特征:一是沉浸感。参与者可以全身心沉浸于计算机生成的三维虚拟环境中。二是交互性。参与者可以通过一些虚拟现实交互设备和虚拟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产生与对应真实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的体验。因此,现在自然交互、体感交互是非常热的一个研究方向。三是构想性。参与者在虚拟环境中可以激发想象,或者可以构想历史世界和未来世界。      纵观科技发展,从大型机到PC再到智能手机,人机交互在不断升级,虚拟现实的创新将推动人机交互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但虚拟现实面临着诸多技术问题,比如现实、渲染、交互和光学等都是挑战,特别是虚拟现实行业在内容、终端和用户体验上还有痛点亟需解决。      虚拟现实具备万亿级市场      当前,虚拟现实技术正在打开一扇崭新的世界,人们的日常娱乐、生活方式、产业服务模式和竞争格局都可能被深刻改变。虚拟现实技术不再仅仅是科研实验室中的产品,而是越来越多的民众将接触到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万亿级市场正在形成。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日认为,未来虚拟现实将对影视、医疗、教育等方面产生众多重要的影响。为了抢夺未来全球虚拟现实生态发展的制高点,我国要加快提升技术创新,尤其是核心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      我国虚拟现实虽然相关技术起步较晚,但却发展迅速,在影视娱乐、游戏动漫、多媒体、虚拟仿真、数字博物馆、智慧城市、医疗可视化、遥感测绘、教学训练、工业测量、智能制造、国防军工、探测识别、3D打印等各行业呈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市场普遍认为,虚拟现实作为下一代计算平台,伴随面向消费市场的硬件和内容的批量上市,产业不断推进,2016年虚拟现实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2018年年底虚拟现实设备销量将达2500万台。      根据预测,到2020年虚拟现实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虚拟现实将是不亚于移动互联网的另一个万亿级市场。其中,未来3年全球虚拟现实游戏市场的盈利空间分别为12亿美元、23亿美元和52亿美元,每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先游戏后影视,先娱乐后生活,虚拟现实行业空间不可限量。      不过,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查红彬表示,现在确实是虚拟现实的高潮,形势看起来很好,但是千万不能太过热了,该冷静的时候要冷静。因为,虚拟现实技术跟以前很多IT技术是不一样的,虚拟现实里面很重要的节点是人,必须让人感受它,必须让人完全沉浸到当中去,一旦牵扯到人,整个技术环节跟以前就不一样了,所以要冷静。      根据预测,到2020年虚拟现实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美元,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虚拟现实将是不亚于移动互联网的另一个万亿级市场。其中,未来3年全球虚拟现实游戏市场的盈利空间分别为12亿美元、23亿美元和52亿美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