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德国工业4.0强调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德国工业4.0强调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2016/5/27 9:56:03

  在早期,制造企业从事的服务性质活动主要包括产品的安装、调试、维修和使用人员的培训。随着产品复杂程度的提高,一些用户需要制造企业提供更全面、深入的服务;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制造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成为可能。

  复杂产品,延伸服务链条

  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服务型制造能力成为决定制造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以及利润主要来源,许多传统的制造企业将业务重心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移,全球制造业发展正呈现出制造业服务化,即以生产过程为主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趋势。

  所谓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共生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制造企业通过创新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延伸服务链条,提供“生产+服务”的完整组合,实现竞争力的提高和价值增值。

  随着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制造业的价值分布从制造环节向服务环节转移,产品开发、改进、销售、维护、回收等服务性活动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发达国家普遍存在“两个70%”的现象,即服务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制造服务业产值占整个服务业产值的70%。在世界500强企业中,56%的企业从事服务业。在制造服务化程度最高的美国,制造与服务融合型企业占制造企业总数的58%。美国通用电气“技术+管理+服务”模式创造的产值已经占到企业总产值的2/3以上,而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则已完全转型为全球信息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根据德勤公司2010年的一份研究报告,在其调查的全球80家跨国制造业企业中,服务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平均值为26%,服务净利润贡献率平均值则达到46%,尤其在航空和国防、汽车制造、工业自动化、通信设备制造、生命科学和医药设备等领域,服务正在成为制造企业利润的重要来源。苹果公司不直接生产手机,但凭借核心技术与工艺设计以及品牌运营,获得手机硬件价值的一半以上,这还不包括通过对手机操作系统、软件商店的控制所获得的巨额利润。

  产品复杂程度提高是服务型制造发展的重要原因。随着工业产品科技含量提高和技术升级加快,用户越发难以掌握产品操作和维护的能力,对专业化服务的需求越发强烈,这就需要制造企业提供更大范围“产品+服务”的组合。制造服务化就是在实物产品的基础上衍生出越来越多的附加服务,通过延伸服务体系创新增值服务方式。鉴于客户对增值服务需求的增加,发达国家制造业不断加快服务化发展。例如,利用在线监测技术提供故障诊断、远程维修等服务,或者提供总集成和总承包等系统解决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