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手机支付按流量计费,筱马科技欲用物联网变革扎啤产业

手机支付按流量计费,筱马科技欲用物联网变革扎啤产业

2016/5/27 10:00:55

  走到取款机一样的机器面前,选好自己想喝的品类,打开微信扫描机器屏幕呈现的二维码,确定付款后就能像饮水机倒水那样喝到清爽的扎啤。按需饮用,如果流量额度没用完,系统还能退回未消费的费用。

  这就是筱马科技基于物联网云技术最新推出的全自助扎啤量贩解决方案:xGANBEI。按照公司创始团队的设想,全自助扎啤机未来不仅能应用到KTV、酒吧等传统啤酒消费场所,还能像无人售货机那样安装在超市、小区、电影院,以及户外音乐节等环境。

  

 

  全自动扎啤机试用

  据介绍,扎啤又称鲜啤,相比于瓶装啤酒没有经过长时间的高温消毒,保留了啤酒最原始的味道,口感更醇香更受消费者欢迎。虽然在国外鲜啤的普及程度已非常高,但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还不到一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瓶装啤酒已经先入为主,另一方面在于扎啤保质期短,运输麻烦,价格贵需要专用设备,销售渠道仅限于少数场所。所以即便消费者更青睐鲜啤,想喝到却没那么容易。

  筱马科技创始人曾经在奥地利留学,他表示自己在国外看电影时,影院必备就是爆米花配鲜啤,而当他回到中国看到电影院还是可乐爆米花的搭配,意识到鲜啤在中国普及度远不如国外,这是一个商机。

  随着老百姓消费能力不断提高,人们更在乎生活品味和质量,未来鲜啤的市场份额必将不断攀升。“让消费者随时随地喝到口感最好的鲜啤,就是我们研发xGANBEI系统的初衷,”筱马科技CEO马靓说道。

  马靓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有7年的行业经验,公司CTO赵淳是博士研究生,主导过国家级科研项目,他们参考了工控领域领液体流量控制原理改装传统扎啤机,同时集成基于3G通信技术的物联网模组,配备安全监控系统以及可触屏的人机交互界面,最终开发出全自助量贩式的鲜啤零售机。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鲜啤普及的门槛,筱马科技分别面向两种场景推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对于KTV、酒吧等成熟场景,筱马科技推荐“欢乐鲜啤”方案,在现有打酒设备上实现流量计费以及手机支付等功能,消费者可在无需服务员介入的情况下自助充值自助打酒。他们首个试运营点在北京望京的大有酒场,据马靓介绍,该酒场曾经接待过70人的团体,而一共只需要3名服务员。

  对于潜力更大的新兴销售场景如便利店、超市和电影院,筱马科技推出“鲜啤星球”方案,机器大小类似于自助售货机,占地0.7平米,可容纳4个30L的德标酒桶。使用上像饮水机,可使用微信支付或者Apple Pay付款。

  

 

  面向新兴试用场景的“鲜啤星球”

  为了彻底实现全自助鲜啤量贩,筱马科技还独创非破坏式的“管道清洁”技术。传统清洁方式为清水冲洗、化学清洗以及海绵球清洗,筱马科技提出离子清洗概念。商家在管道外环安装特殊设备,该设备可基于独特算法实现管道内离子级的附着物清洗,但筱马科技没有透露具体实现细节,至于清洁效果也还有待观察。

  不仅仅是消费端,筱马科技也面向供应端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马靓表示,流通的每个啤酒桶都会设有唯一的电子标签,其当前仓储位置、桶内鲜啤余量,剩余保质期,是否存在卫生隐患,所有数据都会传送到云端统一管理。

  马靓还表示如果自助量贩机将来能形成规模,这将为商业智能提供数据支持。筱马可根据统计到云端的数据分析哪种酒更受消费者欢迎,哪种酒不好卖,实时把数据反馈给厂家作为产品推广的参考。对于筱马科技自己而言,也能根据城市不同地区鲜啤消耗速度的不同判断新设备的选址。

  筱马科技成立于2014年,当时正是物联网、智能硬件、互联网+等时髦概念最火热的时候。面对浪潮,筱马科技没有迟疑,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用实际行动探索传统行业升级的可能。

 

  扎啤作为历史悠久的传统行业,十多年了都未曾被变过,而当筱马科技率先把物联网和互联网融入到传统扎啤,其新的思路和模式究竟能否得到厂商和消费者的认可,最终实现颠覆传统、变革现有的产业链,道阻且长我们拭目以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