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用大数据助力企业智能决策

用大数据助力企业智能决策

2016/5/27 10:08:56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杨斌在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创新与发展”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互联网思维,其实最核心的思维就是用户思维,要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通过大数据找准定位,找准用户需要什么,总之就是学会用大数据助力企业智能决策。     

杨斌举例说,摩托罗拉曾经是通信的老大,它曾经有一个“一星计划”,每个地方都可以跟他连接,但最后失败了,那么这个计划问题在哪里?很大原因就是没有用户思维,有没有必要在地球上都连接呢?答案是并不需要。后来,诺基亚取代摩托罗拉成为新一代数字通信的佼佼者,但因太沉迷于做自己的系统,而败给了安卓的系统,由此可见,做好用户才是关键。     

在杨斌看来,只有站在用户的角度才能设计出一个真正到位的产品,不管是设计洗衣机还是冰箱,我们都可以从大数据的角度来做分析。比如对它的功能、缺陷分析清楚后,我们才知道怎样面向市场,在设计方面需在哪些方面发力。最后,通过这些数据分析,搞清了客户群的年龄构成,收入构成,以及消费偏好等,不断完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真正让品牌深入人心。     

那么,企业怎样才能做到用大数据助力企业智能决策呢?杨斌说,首先要做好数据的采集;第二是检索;第三是分析和挖掘。比如在数据采集这方面,北大方正有20个采集的信源,其中包括四种不同的采集引擎,有一些是采得很全,有一些是采得很快,确保了数据采集又快又准。     杨斌说,事实上做到以上三点,企业的数据和互联网上的数据已经结合起来,只要肯在数据挖掘上下功夫,就能通过大数据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打通营销、品牌、服务上的全产业链,推动我国制造业的高端崛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