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制造不是一阵风

智能制造不是一阵风

2016/5/30 9:41:20

昨天,第二届中国(合肥)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暨2016产业资本峰会上,来自全国的知名企业家共谋如何真正推动创新力,适应工业4.0的发展节奏,并对很多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给出了答案。     

智能制造是什么?   是刚需,是行业的痛点     

“自2014年12月,提出智能制造2025概念之后,我国将智能制造提升到了国家战略,智能制造肯定不是一阵风,它是刚需,在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创新能力方面,智能制造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天星投资总监孙赫认为,智能硬件包括新的人机交互方式是未来智能设备的发展方向,工业化的智能和生产过程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刚需,而产品智能化代表的是我国产品的创新,增加我国制造业产品附加值。     

现如今,传统产业有可能面临生产的产品卖不出去的难题,因为原本备受大家欢迎的东西,却成了市场上不需要的产品或需求较小的产品。     

“所以要创业研发,典型的例子就是3D打印。曾经3D打印在大家眼中就是用模具制造,这个不叫创业研发。所谓的创业研发是引导性。比如说,在打印之前先建模,构建引领性消费,要关注用户到底需要什么。”万创控股战略公司的总经理郑子丰认为,产品是要给用户用的,产品的体验阶段就是企业设计、定型阶段。     而作为新型产业的代表,科比特航空科技创始人卢致辉认为,智能装备就是在寻求各个行业的痛点。     

“例如做电力巡检和石油管道的巡检,这个行业的痛点之前是存在的。国内220伏以上的电力巡检,长度相当于绕地球50多圈,有非常大的工作量。我们的装备就解决了这个行业的痛点。原来传统用人的方式,几乎是无限次的,只能解决近距离交通方便的地方,我们未来开发的智能装备,却可以去一些人无法到达的地方,用智能装备代替人去完成这些任务。”  

   传统企业有春天?   靠优化管理提高团队效率     

工业4.0要求企业们进行不断的创新与升级,那么,传统制造业企业是不是就一定会落后新创立的新型产业公司?昨天峰会上,专家们给出了“no”的回答,并给安徽传统国企高度的评价。     

基石资本合伙人韩再武在昨天的峰会上表示,最为欣赏的公司治理典范就是在安徽。     

“在我们安徽,我们认为有一家企业是值得我们所有企业学习乃至于是我们的典范,那就是海螺水泥。”     

中小企业融资难?   吸引优秀基金管理机构来肥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怎么破?昨天的论坛上也给出了答案。     

合肥产投集团董事长雍凤山表示:“对中小微企业应该进行分类辅导,规范管理。”雍凤山透露,目前合肥市正在研究出台《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股权投资集聚加快打造基金丛林的实施意见》,从投资本地项目,招商引资等多维度,致力于股权投资行业的系统性产业政策,为机构以及机构管理人员员工提供有竞争优势的税收补贴现金奖励等优惠政策,吸引优秀基金管理机构落户合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