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以史为镜 工业4.0时代如何发展?

以史为镜 工业4.0时代如何发展?

2016/5/30 9:42:30

2014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工业4.0”时代的概念备受关注,而知识经济的不断扩展,科技的不断进步,工业革命已经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一种进步过程中的常态,我们很难想象何时会是终点,却可以回顾起点。      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时代      第一次工业革命起始于18实际60年代的英国,首先出现于工厂手工业新兴的棉纺织业,其中“珍妮纺纱机”的出现不仅引发了发明机器、进行技术革新的连锁反应,更揭开了工业革命的序幕。

   伴随蒸汽机作为动力机被广泛使用,大大推动了机器的普及和发展,人类社会也由此走入了“蒸汽时代”,也为制造业创造了一个新的开端,机器逐渐代替手工劳动而存在,手工工厂也逐渐被工厂制所替代。      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后,机器生产逐渐代替了手工劳动,科学技术开始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越来越多的机器生产系统被发明出来,也是制造业技术史上的一次重大飞跃。      然而任何发明和创杂诩依赖于当时特定技术体系,而第一次工业革命中所出现的各种发明都源自于蒸汽—机器时代技术体系,而且制造业的进步也促进了燃料、采矿、交通运输、印染和火药等行业的变革。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所带来各项变革来看,对社会的冲击是极大的,然后也是开创了一个从无到有的时代,也为后来所发生的历次工业革命打下了一个基础,即便不说是抛砖引玉,也是为制造业的不断发展进步开辟了新的方向      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时代      第二次工业革命起源于19世纪七十年代,电力的广泛应用成为了此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而人类也逐渐从蒸汽时代走入了电气时代,控制论创始人维纳则表示第二次工业革命典型特征为自动化。

   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后,科技开始走进了一个不断进步的时代,各种新技术、新发明不断涌现,而厚积薄发,经过不断的积累之后,电力得到了广泛应用、创新了内燃机和新交通工具、发明了新的通讯手段并建立了化学工业。      经过本次工业革命之后,工业重心由轻纺工业专为了重工业,而电气、化学和石油等新兴的工业部门也逐渐出现,而且从二次工业革命至今,电力成为了人类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说是完全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各种家用电器也因此而有了出现的基础。      而内燃机的创制和使用对于二次工业革命而言是一项重大成果,对于现今社会的我们来说更是一项伟大而经典的发明,如今我们可以凭借各种交通工具实现一日千里都可以说是源于此。不仅如此,本次工业革命的多项发明都是我们现今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如电话的前身,石油行业的出现。      分析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经过可以发现,在这一时期自然科学已经开始同工业生产紧密的结合起来,新技术和新发明也早已经超越了国界,其中更多的发明开始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为后来的科技时代打下了基础。      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时代      有发展就会有变革,经过科技的长足发展,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再次开启了一个新的领域,带来了涉及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诸多领域的一次变革。

   在此次工业革命中,不仅是制造业发生了重大改变,产生了一大批的新型工业,第三产业也借此迅速发展,而电子计算机的迅速普及更是开辟了一个新的信息时代,经济也开始走入了知识经济的时代,因此人类的衣、食、住、行、用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至今,科学技术转化为直接生产力的进程正不断加快,从照相机的发明到大规模应用经过了122年的时间,而从电视机的发明到应用只经过了5年的时间,技术更为复杂的原子能,从发现到应用到第一座核电站上也仅仅经过了15年的时间。      不难看出,随着科学和技术之间不断的结合,科研的探索领域也正在不断的开阔,而且在技术革新之后也可以更快的投入到使用中来,科学与技术相互渗透,科学、技术、生产形成了统一的革命过程。      本次工业革命中更是出现了人机控制系统,促进了生产、办公和生活自动化的进程,人类也随之步入了一个更高级的自动化时代,这也为后期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出现打下了技术基础。      在第三次革命中,我们可以看到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性,也看到了科技正逐渐成为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也带来了更多的诸如能源、环境等问题,而社会仍然在进步,结果认未可知。      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时代      其实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相关情况,其中“工业4.0”的概念可能更为大家所熟知,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被提出的这一概念在人工智能逐渐被提上日程的时代正备受关注。

   随着历史车轮的滚滚前行,历次工业革命给制造业都带来的巨大变革,而现今不断进行综合整合的制造业也正在显现出其巨大的影响力,我们知道人类历史上已经从过去的“农耕时代”走入了“蒸汽时代”,更是不断迈进了“电气时代”和“信息时代”。      技术的不断进步带来的是智能化的不断成熟,而信息时代的到来也为制造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科技发明带来的便利性让我们更加依赖科技,也多了更多的思考,有时候我们正是处在变革的中心而不自知。      然而各种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无人设备的应用或许让我们对这场已经开始的技术变革产生了一丝恐慌,我们看到了技术可以解决的问题,也看到了技术背后所蕴含的一丝隐患,更多的关于科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思考被提上了日程。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即便是科技已经进步到了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技术依旧依赖于人而存在,而且技术的变革仍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我们更要做的是注重实效、不断改进。      创新与变革是社会前进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却不能预知未来,所以我们只能以史为镜,去正视即将到来的未来,一个即将到来的智能化时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