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制造业发展前景广阔

智能制造业发展前景广阔

2016/5/30 9:46:05

    制造业是指对制造资源(物料、能源、设备、工具、资金、技术、信息和人力等),按照市场要求,通过制造过程,转化为可供人们使用和利用的大型工具、工业品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行业。

图

  研究认为,制造业直接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是区别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重要因素,制造业在世界发达国家(developed countries)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份额。我们研究认为,中国制造业包括的范围非常之广,比如工程机械、航天军工、能源设备、汽车制造等细分领域,从中国经济发展来看,发展智能制造业需要进入前台,而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引入网络科技手段的结合,将使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与产品品质更为有市场。

  波士顿咨询公司推出的新报告《工业4.0:未来生产力与制造业发展前景》指出,零部件、机器和人员之间的互联互通性日益加强,由此生产系统的速度和效率分别能提升30%和25%,同时大规模定制也将实现快速发展。

  报告认为,在中国,工业4.0带来的收益主要体现在生产效率提升上。未来5-10年间,越来越多的本土公司会遵循工业4.0时代的要求发展,这将提升国内制造业的整体生产效率。转换成本(不包括材料成本)的提升幅度为15-25%。如果将材料成本考虑在内,那么能实现5-8%的提升幅度。据计算,制造业累计产品销售成本约85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工业总体生产效率有4万亿元-6万亿元的提升潜力。各行业的改善程度会参差不齐。

  通过上市公司研究观察,我们研究发现,近年加大制造业与科技结合的公司业绩不仅实现增长,其发展空间也显示良好。比如科大智能日前发布2015年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了营业收入8.58亿元,同比增长39.6%,实现营业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97.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增长77.8%,归属于母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73%。通过分析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营收和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工业生产智能化和配用电自动化业务的贡献。公司具备配电在线监测终端、交直流充电桩及云平台、一二次设备融合等产品的研发技术,第一代交直流充电桩产品曾在去年中标国网充电桩项目,彰显充电桩的研发技术实力,通过收购正信电气,将进一步强化新能源充电桩、智能一次设备等产品制造能力。

  智能制造业的发展目前已得到世界各国重视,其不断的细分到制造业各个领域,正如业内所指:工业4.0将对劳动力产生重大影响,大力改变产业工人完成工作的方式,对工人的技能需求却有重大变化。未来会出现更多就业机会,同时淘汰一些过时的岗位。生产企业将越来越多地使用机器人和其他一些先进技术来辅助人工。这就意味着劳动强度大的常规工作岗位会不断减少,而更多的工作岗位需要具备灵活应对、解决问题和提出定制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对于机械人、汽车制造业、交通设备、重工机械等细分领域,制造业的发展已体现智能的不断深化,我们选取目前能源设备方面的体现来进行一个分析。

  由上图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能源设备细分市场的规模不断增长,而随着网络科技技术、数据处理技术与设备制造领域的结合,其体现不断增速上行的概率将增加。

  总体来看,近年我国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其细分领域的结合体现出一个制造业的渗透。从目前国家层面来看,国家政策不断出台支持制造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是促进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从世界经济与上市公司战略机遇期来看,智能制造业的发展较为广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