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5年食品饮料及烟草行业及相关自动化产品市场回顾

2015年食品饮料及烟草行业及相关自动化产品市场回顾

2016/5/30 10:55:5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纵观2015年食品饮料及烟草市场,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整体保持8%以上的增长,投资增速逐年下滑。其中食品制造业增速最快,增长幅度达14%。随着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行业下游需求增长仍然旺盛,投资逐年增加;饮料及酒类行业表现趋于平稳,投资增速保持在5%左右;由于行业周期性波动和限烟等相关政策影响,烟草制造业连续两年处于低迷态势。

而在食品饮料烟草机械方面:食品饮料烟草机械行业销售收入增速随之趋缓。根据国统局2015年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统计,2015年中国食品饮料烟草机械主营业务收入1,136.22亿元,同比增长12.4%;食品饮料烟草机械利润总额82.37亿元,同比增长6.2%,利润总额的增速低于主营业务收入5.8个百分点,同期亏损企业数及亏损总额与去年相比增幅扩大。

在以上宏观背景下,2015年中国食品饮料烟草机械方面的自动化产品呈现如下特点:

2015年全年食品饮料及烟草机械行业自动化整体呈现持平状态。宏观经济因素导致行业需求疲软,企业资金链紧张等问题,直接作用于自动化市场用户需求量趋缓。

数据来源:gongkong

在季度分布情况中,仅在2015年第二季度出现同比微幅增长情况,其余三季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微幅下滑。

数据来源:gongkong 

注:API (Automation Purchasing 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当年)采购额同比*100

在细分产品中,过程仪表仍占有较大应用份额,其余依次为控制、驱动、传动等产品分类。并在控制系统中,PLC仍占有较大份额;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伺服系统的应用在该行业逐渐增加。

在2016年,食品饮料烟草机械行业各参与厂商均对于所属细分领域增加研发,以求通过技术革新来带来整体行业的产业升级。而在各大自动化厂商中,也均有针对该行业最终用户的较为完善的解决方案。在双方共同的促进下,预计在2016年,食品饮料及烟草机械行业将会出现优于其他行业的增长态势。

(本文属于工控网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否则法律必究……)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高鑫鑫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