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民间投资放慢背后:工业利润变薄,埋伏“新过剩行业”

民间投资放慢背后:工业利润变薄,埋伏“新过剩行业”

2016/5/30 13:12:01

民营企业家为什么不愿意投资?最大的问题是不好赚钱。

  民营企业家为什么不愿意投资?最大的问题是不好赚钱。

  “现在基本上制造业能力都是过剩的,所以整个制造业行业利润都很薄。” 5月27日,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投资室副主任夏先良分析时说。

  根据此前公布的数字,1-4月全国民间投资增速为5.2%,只有全部投资的一半左右,相比去年全年的10.1%增速,已经下降了一半。

  而民企投资动力减弱,与制造业难以挣钱有关。5月2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1-4月份,中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42.2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1-3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2%,增速比3月份回落6.9个百分点。

  具体到各个行业,除了钢铁等少数行业逆袭,以及食品、医药等行业利润保持较高外,从上游的煤炭行业,到下游的汽车、电力等行业利润均不高。

  工业利润变薄

  截至目前,国务院九路督查组,正在18个省市自治区就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情况进行督查,在一些督查组举行的民企座谈会上,有的企业反映投资税费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此外他们反映投资成本高,很难挣钱。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4月份,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下降19.8%,而3月份则同比增长20.4%。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认为,投资收益由升转降,对利润增长的作用也由正拉动变为负拉动,使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

  数字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2%,增速比3月份大幅回落6.9个百分点。其中利润比较低的除了传统的煤炭、石油、铁矿石等上游行业外,一些与消费有关的行业利润也较低。

  其中,4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5.9%,大幅低于3月份利润同比增长59.2%增速。4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下降11%,低于3月份同比增长10.2%数字;4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4.4%,增速比3月份明显回落9.8个百分点。这些行业数字变负数,也说明目前笔记本电脑、电力、汽车等行业存在过剩的隐忧。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韧波告诉记者,目前家电领域处于全面过剩状态,利润率都非常低,甚至要亏损。核心的问题还是成本高,比如家电很多过去是用劳动力,现在要转向用机器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随着中国经济放慢,中国大部分行业开始减产。如原煤2014年产量为38.74亿吨,多年来首次比上一年减少了10亿吨。2015年则继续生产下降,只有37.5亿吨。2015年粗钢产量为8.03亿吨,比上一年减少了2.2%,是30多年以来的首次减少。另外2015年家用电冰箱、空调器分别比上一年减少了9.1%、1.8%。该年笔记本电脑为3.14亿台,同比减少了10.4%,这并非是首次减少了。上述行业产量下降,与行业利润变低相对应,特别是钢铁等行业,出现绝对过剩的结论,成为行业共识。

  过剩行业增加?

  除了钢铁,其他大部分制造业行业都在逐步或已经走向过剩。

  数据显示,1-4月有少数行业利润暴涨,如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82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钢铁)增长41.9%,这与4月原油价格接近每桶50美元,成品油价格上升,以及钢铁价格在4月环比涨幅高达30%左右有关。

  由于原油加工企业目前加工的石油是过去低价进口的,这可以短期创造较高的利润。钢铁行业也类似,由于之前进口的铁矿石价格低,在钢铁价格暴涨后,钢铁行业利润明显。但是这些行业高利润不可持续。包括电力、电脑制造、汽车等更多的制造业行业全面走向过剩,或只是时间问题。

  “企业必须加快创新的步伐,且创新技术需要与市场贴近,否则难以挣钱且容易被淘汰。”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投资室副主任夏先良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前4个月,很多行业生产增速比较低,甚至负增长。与这些行业利润较低或者转低的情况相适应。如前4个月发电量为179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但是4月单月同比下降了1.7%,其中火电下降了5.9%。1-4月笔记本电脑产量为8354万台,同比下降了14.4%,4月减少了17.6%。

  然而,手机还在增产,1-4月产量为5.9亿台,同比增加了16.5%,其中4月增长了7.6%。来自赛迪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手机市场销量3.86亿部,比2014年降低0.8%。目前中国手机市场已基本饱和,手机模式未发生重大改变,且基数较大,市场也没有发生革命性的变革,手机用户增长的总量效应已结束,手机市场销量开始微幅下滑。这或使手机行业也存在潜在过剩问题。

  这些行业是否全面进入过剩,争议仍很大。因为汽车、手机、电力仍在增产。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电力行业利润下降,与电价下调、电厂增多有关。今年 1-4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2.9%,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1180小时,同比减少97小时。电力过剩情况依然严重。

  对于汽车是否进入全面过剩争议很大。 1-4月汽车产量为889.3万辆,同比增长5.5%,4月增长了4.3%。但是1-4月、4月轿车分别同比增长了-8.2%、-3.2%,新能源汽车则分别增长了92.5%、135%。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张志勇表示,现在汽车行业可能属于结构性过剩,虽然很多厂要新投产几十万辆,其实很多是空中画饼。以乘用车的数量来与人口密度比较,现在汽车的保有量还没达到峰值,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另外新能源汽车等本身的上升空间还比较大。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韧波则认为,传统的制造业依然过剩,包括空调、冰箱等,都要实施产品智能化改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