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光伏发电成投资热点 三大痛点待解决

光伏发电成投资热点 三大痛点待解决

2016/5/30 13:31:46

记者从近日举办的“绿色金融助力新能源产业”JIC投资沙龙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中国绿色产业每年的投资需求在2万亿元以上,其中85%到90%的资金需要社会资金来填补。目前,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进入这一市场,光伏发电成为备受关注的一大领域。与会人士认为,中国光伏前景美好,“十三五”末有望达到150GW装机,但是仍面临限电、补贴不到位、资产标准化等诸多痛点待解。

近年来,在各项政策暖风的刺激下,我国光伏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新能源产业尤其是光伏发电产业,80%的投资来自于金融机构。当前,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是推动新能源发展的最大动力。如果我们按照日本1.5%的投资利率来做光伏电站,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实现平价上网。”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中心主任李俊峰表示。

中国建投集团副总裁黄建军也表示,我国绿色金融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优势的不断显现,投资于绿色经济所产生的回报将逐步增厚,成本将逐步走低,留给企业的利润空间会逐步扩大,行业自身造血功能逐渐增强。这一切都使得绿色产业成为投资机构欲罢不能的重要业务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光伏产业依然面临着一些“痛点”。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曙光介绍说,目前国内尤其是西部地区弃光现象特别严重,而且补贴不到位。此外,国家能源局现在将“路条”下放地方,有部分地方政府,利用分配的权力,要求企业投资一些产业配套,还有部分地方政府在土地和环境方面增加税费,这一切都构成了企业的非正常成本。

中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解轶然也表示,除了上述痛点,还有上游技术革新要以多快的速度适应电价的下调,产业标杆能不能倒逼政府对产业扶持的节奏与产业痛点相匹配;金融机构的投资人何时可以不看出身看项目本身,即金融从业人员可以真正有能力去辨别一个项目的质量,而不是光靠担保、硬条件的回购。

“实现不看出身看项目本身,是一个慢慢转变的过程,我们也在做这个努力,但是面临着整个基础资产标准化和因为补贴不到位而出现的现金流紧张这两个最困难的问题。我们可以不懂电站怎么样,但应有个评级机构以行业认可的标准对这个基础资产进行评估。”中建投信托上海投资银行部总经理赵天宇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