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械行业如履薄冰 艰难转型

机械行业如履薄冰 艰难转型

2016/5/30 13:34:45

继4月份挖掘机销量同比下跌15.67%之后,近日机械行业频现裁员消息,《第一财经日报》就此向主要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求证,实质上,在全球经济下滑,国内基建、房地产行业持续放缓的背景下,工程机械行业受到较大波及,减员瘦身就成为了行业过冬的一种策略。

  员工人数减少近年就开始出现,三一重工2015年年报即显示,公司员工总数为16119人,这一数字相比2011年的员工峰值51827人,大幅削减近七成。同行业的中联重科、徐工机械虽然人员降幅没有如此之大,但同样也在近年来进行了人员优化和裁员。

  就目前情形而论,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回暖暂时或许无望,因此企业正在通过各类调整,期待“瘦身”度过行业低谷。

  人员大幅削减

  作为全球装备业的领先企业,三一重工于2003年7月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5年6月10日成为首家股权分置改革成功并实现全流通的企业,被载入中国资本市场史册。2012年,三一重工并购混凝土机械全球第一品牌德国普茨迈斯特,改变了行业竞争格局。

  “2008年,为了缓解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四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实施,并陆续推出多个区域经济振兴计划,保证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长,从而带动了工程机械行业的高速发展。2012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持续调控,国内经济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呈现放缓趋势,上游工程机械行业受到较大冲击。2015年,在国内外经济复苏推动力不足的形势下,受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持续放缓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需求依然较为低迷,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低于预期。”三一重工在去年年报中写道。

  记者亦发现,三一重工近年来的员工总数也持续在削减,截至去年年底,人员总量为8年最低。资料显示,2005年该公司的员工总数5210人,随着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良好发展,工程机械需求较大,人员数量增长迅速。2008年,该公司员工突破1万人,总计为16656人,2011年人员总量为史上最高,达到51827人。但是到了2012年,该数字开始下降,2012年到2014年分别为34887人、28414人、22887人。去年年底时,公司员工降至16119人。与三一重工同处于湖南长沙的中联重科,2012年人数超过3万,不过在2015年时,公司总员工为19141人,相比最高峰,中联重科的员工总数削减近40%。柳工的数据亦显示,公司2010年到2015年期间,总人数最高峰是2012年和2011年,分别为15378人、15306人。而到了2015年,人员降低至10986人。

  “自2012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持续调整,市场经历了不同寻常的行业低谷期。受国内经济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国际经济深度调整、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影响,预计2016年国内经济发展仍将面临困难和挑战。”三一重工称。

  工程机械公司员工为何在近期有较大削减?中联重科管理层人士接受采访时称:“首先,公司在优化组织结构和管理流程,减少管理层级,提升管理效率;其次,工程机械板块也进行了区域营销变革,此次营销变革整合全国营销资源,由原来的产品线营销模式变革为区域营销模式,提升运行效率。”今年第一季度,中联重科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6亿到6.8亿元左右,而去年同期为亏损3.8335亿元。而这一亏损就与员工离职补偿有关。

华创分析师李佳对本报记者称,裁员是制造业的自然发展规律,“这在工程机械行业中尤为明显。过去这几年,厂房、人员的投资都花了很大成本,但房地产和基建行业则是逐步放缓的,未来整体需求也不算明朗,因此人员自然会有流失和淘汰。”近几年,部分企业之所以在经济低迷时期相比其他同行在用人结构的调整上更为剧烈一些,可能在于这些企业对市场竞争态势更为敏感,为了把握行业发展的最佳时期,在增加生产线和研发投入上也不遗余力,而到了产能过剩阶段,人员开支相比之下也更庞大,所以减员也就更多。

结构调整下艰难转型

上述中联重科管理层人士称,全球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经济增长外需环境形势严峻,新常态下国内经济增速换挡压力加大,经济结构调整阵痛加剧,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挑战依然较大。

事实上,工程机械行业正经受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不振、利润大幅下滑等“深度调整期”考验。

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理论研究中心总监吴红霞称,整个行业和整个宏观经济背景是“强相关”联系。首先,经济形势和基建投资强相关。前一段时间房地产回暖肯定会对工程机械行业有所提升,但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效应会递减。不过最近有新闻显示,国家出台政策将放开150万人口的城市建设规划,显示出基建有扩增空间。工程机械领域低端层面肯定是会存在过剩的,但高端市场也十分紧缺。

 “从长期来看,工程机械主要受人口、经济增长两方面因素驱动,体现在指标上,工程机械长期潜力指标看城镇化率。中国城镇化率刚突破55%,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一国城镇化率要到75%~80%方才结束大规模建设过程。中国目前城镇化率每年增长约1个百分点,据此估计,中国工程机械尚面临20年左右增长。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受周期性影响较大,去库存仍需一段时间。”中联重科上述管理层人士称。

某机械公司高层也称,整个行业正在处于下行态势,这也是恶性竞争导致的结果,此前都在不断上装备、重复投资。而对于市场的预期和对投资的规划,并没有做到及时的调整。机械行业的裁员已开始,伴随着行业的下滑,多轮的裁员可能还是会持续下去,但裁员高峰已经过去。

李佳亦认为,短期看,工程机械需求难以快速成长。虽然今年3月份,部分工程机械的销售数据开始有所增长,但是4月份数据下滑了,因此也还没有看到复苏的真正到来。目前而言,一带一路是一个大方向,对工程机械的提振是有帮助的。2014年年底该政策被提出,这需要一个酝酿期,一些海外投资项目要进行审核,到最终落地还要一个周期。之后是前期项目的筹备和开工,明后年会对机械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一些公司也在寻找新的方向,比如说海洋工程、油气装备、新能源产业链,但巨无霸企业转型仍不是一蹴而就的。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此前接受采访称,公司正在进行四大板块的产业结构调整,除了工程机械板块继续稳扎稳打之外,正在加速向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金融领域的升级转型,目前环境产业板块已在环卫机械设备上稳居第一。公司的农业机械板块则主要希望打造成为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公司也加快对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投入。与此同时,三一重工则正在向建筑工业化、军工、创业孵化器等领域转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