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中国企业“走出去”动力增强

中国企业“走出去”动力增强

2016/5/31 9:47:43

2015年,国际经济格局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各国努力实现经济复苏,国际产业重组和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各国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意愿加强,对与我国开展投资合作寄予厚望,加之中国企业加大力度转型升级,“走出去”步伐加快,对外投资合作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近年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已从最初的土建施工发展到工程总承包、项目融资、设计咨询、运营维护管理等高附加领域。2015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540.7亿美元,同比增长8.2%,增速提升4.4个百分点。2015年全球承包商250强(ENR)中,中国上榜企业65家,比上年增加3家;其中,65家中国入围企业的营业额达到895.53亿美元,占250强的17.17%,同比增长2.64%。企业平均营业额达13.78亿美元,同比增长8.16%

2015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13084亿元人民币(折合2100.7亿美元),同比增长9.5%,首次突破2千亿元,受基数影响增速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新签合同额926.4亿美元,占比高达44.1%。整体看,大型项目数量在持续增加,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电站、通讯工程等领域,成为年度业务的重要支撑。2015年中国对外承包企业新签合同额在2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4个,1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28个,较上年增加3个。

自动化产品新增市场中,石化、冶金、建材和矿山行业增长快速反弹,水利水电、公共设施、交通运输、化工和市政行业经过上年的高速增长后增速出现放缓,火电、石油行业持续萎缩。

从行业排名看,受环保及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火电行业退出位居多年榜首的舞台,终被紧随其后多年的石化行业替代。近年石化行业在国际油价下跌以及环保、城镇化、工业化发展的推动下发展甚好。其他行业中,冶金、建材行业同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交通运输行业增速相比上年的快速增长今年有所回落,但随着政策的推动、“南北车“的合并以及”中国铁建“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在海外新签的一系列项目分析,交通运输行业将是海外市场重要的支柱行业之一。石油行业受国际政治形势、产品价格等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持续萎靡。

2015年,中国密集推广基建外交,促进各国和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已是外交战略的一个大方向。铁路、水电、核电、能源、港口等各类精造项目,将成为未来的焦点。gongkong市场研究预计2016年中国海外EPC对自动化产品的需求规模将保持进一步增长。

(本文章属工控网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否则法律必究……)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刘雪鹏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