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美的大手笔涉足智能机器人行业

美的大手笔涉足智能机器人行业

2016/5/31 13:29:27

   美的集团昨天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草案,拟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MECCA以现金方式全面要约收购库卡集团的股份,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115欧元,收购总价约为292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美的集团此前已通过MECCA持有库卡集团13.51%的股权。而通过本次收购,公司最低意图持股比例达到30%以上。与海尔54亿美元接盘通用电气家电业务以夯实主业不同,此前美的还与日本安川电机合资成立两家机器人公司,而库卡和安川电机同属全球四大机器人巨头公司之一。美的如此布局,意味着其有可能拿下全球机器人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这场大手笔跨界运营的好戏已然开演。     

动作:   292亿元现金跨国并购     

若库卡集团除MECCA以外的其他股东全部接受要约,按照要约价格为每股115欧元计算,本次收购总价约为292亿元人民币。美的集团特别强调,本次收购不以库卡集团退市为目的,收购资金来源为银团借款和公司自有资金。     

草案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库卡集团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3月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0.96亿欧元、29.66亿欧元、6.29亿欧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810万欧元、8680万欧元和2110万欧元。     

公开资料显示,库卡集团的三个主要业务板块为库卡机器人(Robotics)板块、库卡系统(Systems)板块、瑞仕格(Swisslog)板块,客户主要分布于汽车工业领域,并覆盖物流、医疗、能源等多个领域。截至2015年12月31日,库卡集团总资产约174.8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为217.7亿元,公司2014和201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达5.0亿元人民币和6.4亿元人民币。     

美的集团方面认为,本次收购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业务的多样性——库卡80%以上的营收来自欧美市场,从而与美的形成互补。该要约收购还需要过几大门槛:美的集团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的批准;中国、欧盟、美国等地区的反垄断审查(如需)等等。     

析因:   中国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去年国务院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要求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其中将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中国电器科学院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立新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家电业作为传统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自身就需要大量的智能机器人生产线升级改造,这是个巨大的市场,“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机器人产业”。与此相应证,美的集团在公告中称,将与库卡集团联合开拓广阔的中国机器人市场。事实上,除美的外,白电产业另一巨头格力也正在加速布局机器人产业。     

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印发《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力争到2020年我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达到10万台,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300亿元,培育3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打造5个以上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等,机器人密度达到150以上。“从发展阶段来看,一定是工业机器人先行,但服务机器人未来发展空间更大”,陈立新如是说。

美的布局智能机器人行业     

●2015年8月     

与机器人巨头公司日本安川电机各出资2亿元成立两家机器人合资公司,其中服务机器人公司由美的控股60.1%,工业机器人公司由安川控股51%。     

●2016年5月     

向德国库卡集团发出收购要约,收购总价约为292亿元人民币。收购成功后,美的集团持有的库卡集团股权比例将达到30%以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