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智能物流处初级阶段 发展机遇期较长

我国智能物流处初级阶段 发展机遇期较长

2016/5/31 16:12:38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我国的线上渠道目前已经步入成熟期,不论是线上的品牌或是产品,都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数量,而产品的销售方面以及与金融方面的协作也已经进入到一种完善和维护的阶段。相对于线上渠道的未来发展,将主要向物流方面发力,实现真正的智能化物流是未来的趋势。

当前,随着物流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和供应链企业之间物流协作的紧密性进一步提高,物流信息化进入了智能物流阶段。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智能物流学术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魏际刚认为,目前我国物流还是分散的,很多物流需求、物流供给很难有效对接。未来,我国将来要构建一个强大的物流技术网络、强大的智能信息网络、高效的物流组织运营的网络,来服务生产、生活、流动、流通和贸易。

我国智能物流仍处于初级阶段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阶段,土地人工等成本不断上升,靠低成本或扩大销售难以获得利润。其中,机械自动化、物流自动化作为降本增效新的利润增长点,其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据统计,2015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超过210万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在物流行业保持高速增长的助推下,物流需求结构需要进一步改善,物流适应产业发展趋势尤为凸显。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恽绵认为,随着制造业越来越柔性化、自动化,物流服务也需要柔性化、自动化,因此制造业与物流业的融合越来越紧密。当前,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物流装备、“互联网+物流”等新一代物联网技术与智能物流装备技术的蓬勃发展,正推动着我国智能物流的变革。

作为物流的高级版本,智能物流将物联网、传感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通过以精细、动态、科学的管理,实现物流的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网络化,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高科技技术的兴起,智慧物流将成为未来物流业的发展方向。据中国调研报告网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调查研究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智能物流输送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工程机械、服装家电、农用机械、医药、烟草、化工、冶金、建材等诸多包含流水生产线的行业。

今后物联网的发展将主要集中在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与智能家居九大领域。其中,物流业就是最早接触物联网的行业之一,也是最早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物流作业智能化、网络化、和自动化的行业。目前,我国物流配送系统虽然大都跨越了简单送货上门的阶段,但层次上仍是传统意义上的物流配送,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和推广水平仍然较低。总体来说,我国智慧物流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存在物流企业规模较小且布局散乱、物流信息标准滞后等问题,物流配送的许多环节造成巨大的成本、人力、时间浪费。

新常态对物流业提出更高要求

当前,因为智慧物流呈现出了便捷性、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等优势,所以,我国对智慧物流的发展较为重视,物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先导性、战略性、技术性的产业,未来“互联网+物流”的模式将深刻影响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2015年5月8日,国家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给我国智能物流装备行业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发展中国版的工业4.0,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物流自动化、标准化、智能化的技术支撑。

实际上,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的步伐加快,降低流通成本,为企业减负,加快建立高效、快捷和智能化的物流体系已成为近期中央重点推进的领域之一。2016年4月21日,我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智慧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重点,将会给传统物流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极大地促进传统物流产业升级换代,引领物流行业进入新的时代。但物流成本过高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物流业尽快突破瓶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众所周知,智慧物流可以将正确的产品、以正确的成本、在正确的时间、送达正确的地点,大大降低了制造业和物流业等各行业的成本,提高企业利润。因此,智慧物流的建设将加速当地物流产业的发展,集仓储、运输、配送、信息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打破行业限制,协调部门利益,实现集约化高效经营,优化社会物流资源配置。商务部发布的《关于促进仓储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促进仓储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传统仓储向现代物流转型升级,对于建立健全我国现代流通体系、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事实上,《关于促进仓储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引导仓储企业由传统仓储中心向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在服务方面,由仓库出租向仓储管理、库存控制、加工包装、分拣配送等多功能增值服务发展;在技术方面,由平面堆放、人工操作向立体化存储、单元化作业、机械化与自动化操作发展;在管理方面,由分散、粗放式经营向精益化、标准化与信息化发展。

智能物流有较长发展机遇期

随着我国物流经济新常态的发展和“互联网+”的兴起,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成为浪潮,传统物流行业内部开始进行突变、联合、联盟,外部开始兼并、收购、跨界平台的发展,企业需要创新创造,行业更需要推层出新,激发活力。2016年,随着“互联网+物流”的深入发展,开启了一场颠覆、变革的浪潮,“互联网+”下供应链、物流人才培养工程再一次站在了“风口”上。

在“新常态”下,企业在生产与物流环节正不断寻求变革与创新。同时,新技术与新业态层出不穷,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在生产与物流中快速普及应用,所有核心环节都将变得更加“智慧”。北京运筹学会理事长张强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在生产与物流中快速普及应用,所有核心环节都将变得更加“智能”。而智能物流能使整个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物流中某些问题的能力,标志着信息化在整合网络和管控流程中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即进入到一个动态的,实时进行选择和控制的管理水平,并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但在物流行业中,运输的种类和风险、物流过程中的运输环节和动作方式以及物流企业的服务,都影响到物流运输的成本和质量。

与会专家认为,智能物流是根据自身的实际水平和客户需求对智能物流信息化进行定位,是国际未来物流信息化发展的方向,需要产学研相关领域的协同。从整个物流发展轨迹来看,智能物流的发展,应该是从传统配送到集中配送、协同配送、共同配送,最后到智能配送,最终用互联网技术改进传统的运作模式。因此,改变我国物流仓储型企业“苦力”公司形象,并可以借用智能手段做更有价值的应用,从而满足客户更多需求,并从整个供应链条的高度解决问题。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借助大通道建设、电商市场的发展和工业4.0建设的推进,未来智能物流的发展仍有较长时间的战略发展机遇期,行业整体有望保持30%~50%的高速增长。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