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浙江:变电站开展机器人巡检 效率是人工3倍

浙江:变电站开展机器人巡检 效率是人工3倍

2016/6/1 10:19:37

5月22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驾驶员将一台智能机器人运抵110千伏矾山变电站。另一边,运维值班员则在60公里外的220千伏珠山变电站,远程操控机器人,助其实施矾山变巡检任务。2小时后,机器人巡检完成,运维值班员在集控后台对相关数据进行梳理分析,驾驶员则将机器人搬回运维站。这种“集中调配,轮回巡检”应用模式,已在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得到全面推广,并极大提高了机器人的实效化应用。

近年来,浙江公司大力推广应用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以辅助运维人员开展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例行巡检、故障研判、设备状态核对、应急处置等工作,提高设备状态管控能力和精益化管理水平。目前,浙江公司已在全省部署了56套机器人系统,覆盖至全省165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实现全省11个地市公司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全覆盖。今年以来,这些机器人累计帮助发现设备缺陷131例,有效提升了变电设备精益化管控水平。

结合不同变电站电压等级、位置分布、巡视周期等特点,浙江公司积极探索和优化机器人管理模式。50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地域分布广、巡视周期短、巡视点位多,采用单站使用模式。对于11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则采用“集中调配,轮回巡检”的使用模式,科学制定机器人转运巡检方案,通过机器人远程集控平台跟踪管理巡检状态。目前,浙江省内50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平均每月开展机器人全面巡视30次,11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每月平均开展全面巡视10次,巡检次数是原来人工巡检的3.3倍,在有效较少人工运维巡视工作量的同时,也不断提升了设备精益化管理水平。

此外,浙江公司还组建了机器人应用技术团队,集中开展机器人功能完善、应用拓展及管理规范编制等工作。在机器人项目建设、验收、运行、维护等各环节,建立完善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制度和流程体系。机器人团队则结合设备特征和人工巡检经验,科学设置监测点。不断加强技术研发,通过调整表计安装位置、加装反射镜等方式,提高机器人巡检覆盖率。同时,定期对巡检点位开展人工比对,确保巡检数据准确。制定轮测计划,验证机器人导航能力,并不断纠偏以提高机器人巡检质量。该公司还在温州试点成立了机器人管控班,全面开展机器人管控平台维护、实效化应用提升、设备隐患排查分析等工作。

通过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浙江公司将机器人巡视与人工专业巡视相结合,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发挥机器人巡检效能。下阶段,该公司将继续加大机器人布点范围,加强机器人网络安全接入和集控平台标准化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智能巡检机器人实效化应用水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