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械行业“机器换人”节省人工70% ——“机器换人”南湖模式亮点纷呈

机械行业“机器换人”节省人工70% ——“机器换人”南湖模式亮点纷呈

2016/6/1 10:28:01

用工少了,产品质量还提高了!去年,浙江创能机械有限公司实施了“机器换人”,很快就尝到了甜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投入使用的曲轴箱车间机械手14台,连杆车间1台,投入资金580万元,但引进机械手后减少操作工42人,每年光节省工资支出就有200多万元。不仅如此,机器人流水线由于安装了自检装置,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产品合格率提高0.3%,组合机床故障率也明显降低。

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得益于“机器换人”,也让更多企业把“机器换人”当作企业自身发展成长的需要。今年初以来,浙江嘉兴市南湖区的“机器换人”项目投资更是大幅增长,呈现井喷之势。

今年1至4月,全区已实施“机器换人”项目77项,累计完成投资15.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亿元。可以说,“机器换人”带来的工业投资增长已成为南湖区技改投资的重要拉动因素,“机器换人”越来越成为南湖区企业的共识。

近年来,南湖区各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在“机器换人”的具体实践中,形成了流水线改造、部分改造、机械手替代等三种示范模式。以浙江格兰德机械有限公司引进多条国际先进水平生产线为代表的整条流水线的“机器换人”,该项目完成后节省人工70%,降低生产成本8%,劳动生产率提高200%,产品质量提高40%;以嘉兴通用弹簧有限公司引进数控电脑弹簧设备为代表的部分环节的“机器换人”,该项目实施后,新设备所对应的员工人数比老设备节省50%左右;以嘉兴市英恒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购置焊接机器人为代表的机械手(机械臂)替代手工操作的“机器换人”,该项目实施后产品生产量从之前的5万台/年增加到20万台/年,企业员工从最初的300人减少到目前的100人,年节约成本超过400万元。

“一方面,我们立标杆,树典型,注重模式化推广,项目化推进,像上面三种模式都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完善推动机制,强化倒逼促转型。”南湖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工业企业加强“亩产论英雄”,不仅可以刺激和鼓励企业想方设法少用地、高投入、高产出、多缴税,盘活现有土地存量,还可以倒逼企业加快“机器换人”转型升级步伐。再比如采取正向引导与反向倒逼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节能减排、行业整治等倒逼机制,鼓励企业通过“机器换人”采用先进设备或自主研发的设备替换旧设备或对原工艺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企业竞争力。

此外,南湖区还出台方案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围绕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水电等资源要素配置改革、科技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市场环境的配套改革等方面建立配置制度,明确分类处置意见,督促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机器换人”进行改造提升。

“这次全省(嘉兴)制冷家电及其零部件行业‘机器换人’现场会放在南湖区举行,显然也是对南湖区各行业,特别是制冷家电及其零部件行业‘机器换人’工作一个极大的鼓励和鞭策。”该负责人表示,在加速推进制冷家电及其零部件行业“机器换人”的同时,围绕电子信息、特钢制品、机电装备、新材化工和汽配制造五大集群产业,推动产业发展从小产业向大产业、从加工业向制造业、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变,以广义上的“机器换人”,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