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贴纸般的可穿戴电路将催生物联网医疗应用

贴纸般的可穿戴电路将催生物联网医疗应用

2016/6/1 11:10:15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UW-Madison)的研究人员宣称打造出最快速且可伸展的可穿戴集成电路(IC),这一进展可望推动物联网(IoT)以及更多连网的高速无线世界进展。

    工程师们已经为寻求扩展穿戴式电子产品功能与应用的制造商——特别是致力于开发利用新一代无线宽带技术(即5G)的设备,打造出一款平台。

    这种可伸展的电路具有独特的结构,主要是由于受到双绞线对电话线的启发。基本上,它包含了两条以重复S曲线模式的超纤巧交错电力传输线。

    这种层层卷绕的形状——以2层分段的金属块组成,就像3D拼图一样——赋予传输线得以伸展而不影响性能的能力。它还有助于保护这些线路免于外界干 扰,同时限制流经其间的电磁波,几乎完全消除了电流的损耗。目前,这些可伸展的整合电路可作业于高达40GHz的调频(RF)。

    此外,相较于宽度可能达到640微米(或0.64毫米)的其他可伸展传输线,这些新的可伸展电路只有25微米(或0.025毫米)厚。这是极其微小的,甚至小到足以在表皮电子系统等多种应用中实现高效率。

贴纸般的可穿戴电路将催生物联网医疗应用

    这种新的电路采用像3D拼图般环环相扣的制造方式,能够用于像纹身贴纸般贴附在皮肤上的穿戴式电子。由于这种电路提高了无线的速度,使得这些系统可让医护人员在远程监测病人,而不必使用任何电线或线缆。

    Source:Yei Hwan Jung and Juhwan Lee/UW-Madison

    以UW-Madison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Zhenqiang (Jack) Ma为主导的研究小组,在《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中发表了这项功能强大、高效率的IC研究细节。

    过去十年来,Ma的研究小组一直致力于开发所谓的晶体管主动组件。这项最新的进展结合了研究人员在高频与软性电子领域的专业技能。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空军科学研究办公室(Air Force Office of Scientific Research)支持。“我们已经找到了一种新的方式,能将高频主动晶体管整合于可无线传输的有效电路中,”Ma表示,这“是一款平台,同时为许多的新 功能开启了大门。”例如,在移动通信中,5G网络的宽广微波无线频率将能容纳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同时大幅提高数据速率与覆盖率。

    在重症加护病房中,表皮电子系统(像纹身贴纸般贴附于皮肤上的电子)能让医护人员远程无线监测病人,透过减少电缆与电线的纠结,从而提高病人的舒适度。

    这篇文章的其他作者还包括UW-Madison 的Yei Hwan Jung、Juhwan Lee、Namki Cho、Sang June Cho、Huilong Zhang、Subin Lee、Tong June Kim与Shaoqin Gong,以及中国电子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Electron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的Yijie Qiu等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