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4.0的潜能:颠覆“西方至上”的思维模式

工业4.0的潜能:颠覆“西方至上”的思维模式

2016/6/2 10:05:29

  2013年,德国联邦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首次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工业4.0也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或“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德国政府宣布“工业4.0”为其高科技战略之核心部分,以确保德国在未来继续保持其“工业生产基地”的地位。

  德国“工业4.0”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乌尔里希认为很多迹象表明这次变革和第二次及第三次工业革命一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且我们正在经历其开端的这场变革不会在短期内结束,而是会持续几十年。在这场革命中,借助于互联网和其他网络服务,通过软件、电子及环境的融合,将会生产出全新的产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的典型特征是硬件和信息的融合、物与服务的互联、机器对机器(M2M)的通信。乌尔里希坚信一个国家、地区或行业如果不能意识到这场变革的核心及其中潜藏的潜能,或者没有找到应对之道,其他新的国家、地区和行业就会运用新的技术取而代之,颠覆原有秩序,获得领先优势。

  工业革命跟种族和民族命运是息息相关的,工业革命的成功可极大增强民族自信和国际地位。第一次工业革命始于18世纪中期的欧洲。生产效率、经济和文明发展通过第一次工业革命取得极大提升的同时,瑞典植物学家卡罗鲁斯.林奈在他的著作《自然系统》中,根据人的外貌、气质和智力,把人分为美洲智人、欧洲智人、亚洲智人和非洲智人。他把这些人种分为四等,最低等的是非洲人、稍高一些是亚洲人、再高一些是美洲人(主要指美洲土著),而在金字塔的顶端是欧洲人(包括后来移民到美洲和大洋洲的欧洲移民及其后裔)。这种西方至上的思维方式曾经在18和19世纪广为流传。由于西方也牢牢控制和掌握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始于20世纪初)和第三次工业革命(20世纪70年代),使得20世纪可以说是西方的世纪。著名英国史学家尼尔.佛格森曾说:“西方之所以能够统治东方,并非因为科学知识本身,而是因为科学知识被系统地应用到了生产领域和毁灭领域。”可见对工业革命所产生的各种科学技术的掌握是获得国际地位和领先优势的基础条件。

  然而,20世纪初,渐渐地从日本开始,亚洲社会开始了自身的现代化进程。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欧洲/北美洲和亚洲之间的收入差距开始逐步缩小。有了这样的缩小,西方的相对衰落就变得势不可挡了(尼尔.佛格森,2015)。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世界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从20世纪后半段,从所谓的第三世界里涌现出了全球性的具有决定性力量的政治和经济势力,其中最突出的代表是中国。几十年前,西方世界在政治和经济上的主导角色是不言而喻的,但现在已完全不是这样了,西方世界已经长时间无法和当时的地位相提并论了。

  这次工业革命,几乎可以说中国不仅先知先觉,甚至处于工业4.0引领国家之列。从物联网概念一提出,中国从政府到企业就迅速采取行动,跟进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并成立相关的实体进行各方面的应用实验。因此我们应当积极适应当今的变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