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4.0时代下日本机器人产业

工业4.0时代下日本机器人产业

2016/6/2 12:11:23

  今年4月日本政府公布的成长战略概要显示,为实现年GDP从目前500万亿日元增加至600万亿日元的目标,日本政府提出,要以机器人和IT技术掀起“第4次产业革命”,拟定在2020年创造30万亿日元的新增市场目标。今天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工业4.0时代下的日本机器人产业。

  目前,全世界每4台工业机器人中就有1台工作在日本的生产线。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出现,“人机协作”以及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的机器人成为日本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发力点。

  孟庆峰记者:在安川电机的北九州工厂我们看到,这里开发出一种可以实现人机协作的工业机器人。以往机器人只能在安全围栏里按照事先设定好的指令完成有限的固定动作,而这款机器人可以和人类在同一空间内,相互协助,完成更复杂的作业。

  过去,为确保安全,高速运转的机器人被围在安全栅栏内,严禁靠近。而这款机器人,通过各类传感器,探测工作区内是否有人出现。一旦靠近,高速运转中的机器人,马上减速,发生接触后立刻暂停。

  以往教机器人怎么干活,人要拿着示教器,一步一步教它怎么操作,且不能挪地方、换产品,否则还要再教一遍。而“人机协作”的机器人就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植入相关应用程序,实现个性化订制。像食品、医疗、化学等苛求“精密”的领域,也有了机器人的用武之地。

  中村民男日本安川电机工程师:今后随着技术的进步,比如靠语音直接给机器人下指令,或人和机器人靠眼神交流,读懂视线中的指令,操作机器人将变得更简单。

  通过第四次产业革命中核心技术的物联网,可以把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机器人连接起来,实时监控作业和维护状况、再将客户对机器人的具体要求和反馈汇总到云端,利用大数据分析给出具体意见。

  中村民男日本安川电机工程师:用收集来的大数据分析每台机器人的开动率,比如工厂里某生产线的机器人开动率高,忙不过来时,智能控制终端会命令其它区域开动率低的机器人赶去支援,相互协调,把效率发挥到最大化。

  除了同一企业内的资源配置外,第四次产业革命还为跨行业、跨领域的企业间合作提供新的可能。2015年“日本机器人革命促进会”正式成立,并下设“物联网升级制造模式工作组”。召集成员除了三菱电机、日立制作所等工业控制设备商外,还包括富士通、NEC等IT公司,三菱、川崎重工、日立造船、丰田汽车等各类工业企业、以及贸易集团、智库等77家代表企业。这一工作组今后会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形成物联网升级制造模式的通用架构,以应对未来制造业的国际合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