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经济危机和柔性生产线对自动控制行业的影响

经济危机和柔性生产线对自动控制行业的影响

2016/6/3 17:00:01

  未来几年必将会有一大批制造业企业做柔性生产项目。这对民族自控行业是机会,也是巨大的挑战。

  一、背景

  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国制造业面临严酷的淘汰竞争。原有的制造业和民用需求之间的关系将重新洗牌。制造业和民用需求会建立直接的联系。全社会的制造业必将走向订制生产,建立柔性生产。而这一切的推手就是互联网,经济危机必将加速这一进程。能适应这一潮流的企业必将发展壮大,不能适应的企业将会淘汰。

  柔性生产线就是:通过网商 建立一种用户与生产企业的直接的联系。

  二、对自动化行业的影响

  柔性订制生产必将对自动化行业产生重要影响,必将倒逼自动化行业的重新洗牌,无论是国外品牌还是国内品牌大家将会站立在同一起跑线上,适应了这一发展的自控企业将变得非常强大,不能适应这一发展的自控企业会被淘汰出局。

  三、对行业技术的影响

  柔性生产是因行业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技术要求,它的本质是订制生产,比如原来的画面要求、控制要求情况下制造的产品是对同一类用户做批量生产,现在则是对所有用户做不同的个性生产,每一个产品都不一样,这里面会涉及到海量信息的处理问题,比如张三的空调、李四的空调 这样一个用户就是一组数据,无穷用户就是无穷数据;同时生产线的控制方式也和原来的批量生产要求不一样,这些控制方式是根据订制需求的变化而变化的。而且可能有些订制生产线可能一直在更新,不是一次能变到位的。同时柔性生产是不断发展、不断更新内涵的新事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们自控行业应该在用户的要求下,不断更新我们自控产品的服务,做出能适应柔性生产线要求的产品。谁走在了前面,谁就掌握了市场先机。

  四、自控企业的应对之策

  1.找准行业方向,也就是我们向那个行业发展;

  2.研究民用需求与企业生产的结合点,挖出民用需求的底层数据。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与实地调研,包括与网商(众多网商)、企业、甚至人们群众去讨论解决之道。

  3.我们不能让企业对自控行业提要求,我们应该走在企业前面。我们可以帮助网商和企业提出解决方案,提出我们自己的行业解决标准。

  在生产企业端提升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

  4.在充分掌握数据的基础上,我们就可以根据工艺需要 做出新的符合柔性生产要求的标准化软件,这里的工作范围包括我们每一个自控企业。我们的底层传感器、CPU 控制器、上位机、MES 系统等厂家。

  因此对不同阶梯的自控制造商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新需求。 谁能提出行业新标准,谁将会引领行业新发展。

  5.希望此次有机会超越国外品牌,为中国制作业、中国自控行业带来新商机。

  做好上述工作,我们完全可以引领未来新项目的进度,引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变被动为主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