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三大行动计划”加持 我国大环保产业破题节点已然明晰

“三大行动计划”加持 我国大环保产业破题节点已然明晰

2016/6/3 17:05:34

“十三五”处于污染高度集中、投资高度需求的阶段。“三大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加大对环保投资的需求,环保投资将有较大幅度增长。短期爆发还是长期热度延续,是考量我国环保产业能否实现最终崛起的关键所在。

受内外部环境影响,我国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明显,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矛盾的根本出路就在于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绿色发展。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强调,维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在这方面,我国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根据E20研究院的数据,中国的环保产业年均增长速度接近18%以上,环境服务业的增长速度更是高达30%。并且,目前60%的环境治理需求还没有被市场挖掘,在被识别的市场中,20%的需求是供大于求的,20%的需求是被政府错误的配置而扭曲的。

另外,据环境商会整理统计,2016年5月,共有31家节能环保公司(包含节能减排、环境治理、设计咨询、设备制造等领域)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

各项数据很是乐观,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可以说是当前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常态”之一,但需要注意的是,环保产业崛起的大背景:即我国的自然资源和环境容量已接近于警戒红线,长期积累的环境欠账亟待解决,迫切需要转变传统的高排放、高污染、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实现低排放、低消耗、改善环境的绿色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营造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一文明确表示,绿色发展比传统的环境保护模式覆盖面更宽、标准更严格、管理更精细、参与更广泛。绿色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涉及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等各方面,需要付出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

可见短时期的爆发并不能说明长期必然延续如此热度。作为“十三五”期间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动能,环保产业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是当前最需要思考并解决的关键问题。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表示,为了最大程度地挖掘环保市场潜力,确保其长期可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国家将从绿色财政支出、绿色金融体系、社会资本投资回报等方面进行环保投资机制与政策的创新。具体而言:

一,加大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财政专项资金投入,优化财政环保资金使用方式,建立基于环境质量绩效的资金分配方式,同时积极构建包括设立环境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环境金融服务、健全绿色金融政策绿色金融体系。

二,健全社会资本投资回报机制方面,将建立和完善排污权、碳排放权、水权等多多向价格机制,加强模式创新,鼓励对项目进行有效整合,降低建设运营成本,提升收益能力,对使用者付费、政府付费模式进行有益补充等。

5月31日,“土十条”出台,宣示着三大战役“武器”的全部到位,业内预算的“十三五”环保投资6~10万亿元能否“到账”、各项政策落地情况、顶层设计等多方面能否组成有机整体,是环保全产业链乃至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破题节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