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首次被纳入五年规划 太阳能走出低迷要内外兼修

首次被纳入五年规划 太阳能走出低迷要内外兼修

2016/6/3 17:07:14

相比近年来备受政策呵护的光伏,太阳能热利用一直未引起足够重视,业内都称之为“没有户口的孩子”。由于一直缺少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在高速增长时期发展粗放,创新乏力,市场竞争无序。

  

  好消息是,太阳能热利用目前已被正式纳入“太阳能利用‘十三五’规划”,业内备受鼓舞。然而如何走出低迷并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新阶段却最值得整个行业深思。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主任张晓黎5月26日在河北保定召开的“2016中国河北第三届可再生能源工农业利用峰会”上透露,“会议前夕,光热‘十三五’课题组讨论了‘十三五’规划建议稿,涉及内容较多,目前仍在修改完善中,近一年半来,国家能源局一直在做有关太阳能利用的‘十三五’规划,计划在6月底发布。”

  

  粗放式发展诟病仍存

  

  据了解,太阳能热利用主要指利用太阳辐射能来实现采暖、采光、热水供应、发电、水质净化等能量转换过程,可与常规能源互补运行,其节能贡献不可小觑。然而,由于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一直缺少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产业高速增长时期发展粗放,创新乏力,进入新常态后消纳过剩产能压力较大。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光热行业产量4350万平米,跌至“十二五”以来最低;截至2015年底,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总保有量达到4.42亿平米,同比仅增长6.9%,创历史最低。

  

  “目前光热行业小微企业较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知名企业却非常少,市场占有率较低。”河北省太阳能利用协会会长崔建伟在会上指出,“从整体来看,行业同质化严重,技术创新少,市场竞争无序,个别企业廉价倾销,这都导致了光热行业市场低迷的现状。”

  

  在崔建伟看来,太阳能热利用企业走出低迷大趋势最重要的是“靠自己”,他建议相关企业自主更新商业模式,加大技术创新与研发力度,自发建立同业商会,倡导企业自律,共同维护与规范市场秩序。

  

  记者注意到,多位与会嘉宾都呼吁抵制个别企业的低价搅局。据了解,2015年伴随着过剩产能、监管体系不适宜、恶性竞争日益加剧,太阳能工程市场价格战愈演愈烈,有的价格已触及品质、寿命、质保红线,甚至有企业偷工减料,严重影响行业声誉。

  

  “例如,近日宁夏某地区的招投标最后都是最低价企业中标,这样的引导方式不利于行业向中高端发展。”张晓黎在会上特别指出,希望政府部门能正确引导,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和行业声誉。

  

  顶层设计需“落地有声”

  

  相比近年来备受政策呵护的光伏,太阳能热利用一直未引起足够重视。然而这位“没有户口的孩子”目前已被正式纳入“太阳能利用‘十三五’规划”,有望进入健康、有序的发展阶段。

  

  《中国能源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早在2014年,国家能源局就已下发了《关于做好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然而最初形成的规划稿件仅围绕太阳能光伏,并未涉及光热发电和太阳能热利用,后经多方协商修改,增加了上述两部分内容。

  

  终于在2015年底,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内容涵盖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和太阳能热利用三个产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意见。“这是太阳能热利用首次纳入国家五年规划,行业从业人员深受鼓舞。”张晓黎表示。

  

  据了解,《意见稿》提出了太阳能热利用的具体发展目标,即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保有量达到8亿平方米,年度总投资额约1000亿元。到2020年,太阳能热利用年节约9600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2.8亿吨,减排硫化物690万吨。《意见稿》预计,“十三五”时期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对我国GDP的贡献将达到8000亿元。

  

  “完成这一目标压力不小,按现有保有量测算,年平均增速须达16.8%。”张晓黎建议,“政府部门务必要真正引导行业实施供给侧改革,为光热‘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发挥积极作用。我认为,当前首先应做好顶层设计、统计体系、监管体系三件事,这关乎规划目标最后能否真正落实。”

  

  在扶持政策方面,《意见稿》中还特别提到了“制定和实施太阳能热利用税收优惠、出口退税、鼓励技术创新等政策,对示范项目给予财政支持政策”。张晓黎建议,“我国应利用扶贫资金在贫困县全面开展光热扶贫工程,鼓励在雾霾严重地区利用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推广太阳能采暖,以减少燃煤使用量。”

  

  应做到“内外兼修”

  

  多位与会嘉宾认为,工农业应用将是“十三五”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重点领域。“在工业生产中,太阳能热水系统可为众多领域提供热水,如酿造发酵、生产预热等,为企业减少生产成本,替代传统燃料锅炉。”上海同济大学李峥嵘教授指出。

  

  然而目前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主要集中在采暖、热水,在工业领域的发展较为缓慢,而欧美发达国家恰恰是工业领域的应用占比最高。“示范工程少、创新技术跟不上,同时缺乏规划指导技术文件与相关人才,这些都导致了太阳能热利用在工农业领域发展缓慢,但随着太阳能中高温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其在工农业领域的应用将会不断扩大。”李峥嵘说。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亚洲开发银行的沈一扬博士在会上表示,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应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更多关注“一带一路”沿线等海外市场。“据我了解,目前包括印度、斯里兰卡以及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工业热利用竞争并不非常激烈,且当地工业发展缓慢的主要障碍就是能源问题,热水价格也非常高,这对于太阳能热利用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商机。”

  

  据记者了解,针对这一点,《意见稿》中也特别提出,要依托国家能源外交,在双边和多边政府合作框架下,结合“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亚、中阿能源合作等双边或多边能源政府合作机制,持续加强太阳能光伏发电、热利用产业国际市场规划合作,引导重大国际项目开发建设,形成国际化市场发展。

  

  记者采访得知,国内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太阳能热利用企业目前已并不罕见。浙江、山东多家太阳能热利用企业都已将自有产品成功出口到南非、印度、埃及、越南等国家,且出口量不断提升,这些实例都为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