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互联互通,开启智能制造“物联网+”新模式

互联互通,开启智能制造“物联网+”新模式

——— ——专访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总裁唐维诗及过程自动化业务部中国区负责人蒋海波
2016/6/6 9:18:51

1场主题论坛,7场热点行业论坛,近130场技术讲座,5500平方米展览展示、400多件展品,全方位展示ABB领先的产品、技术及针对细分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2016年5月18日-19日在武汉举行的第八届ABB自动化世界(简称2016 AW),向世界展出了一幅以“智能制造”为名的“物联网+”宏图。

“物联网+:物、服务与人的互联”,ABB自动化世界向外界传递的不仅是先于市场、引领业界的前瞻性理念与趋势,更是务实地将其落实到了工业的设备、流程和价值链层面。

(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总裁唐维诗)


精进创新  本土与世界互联

作为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老牌领军企业,ABB以其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前瞻性智能技术引领制造业的智慧跨越。

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总裁唐维诗(Peter Terwiesch)介绍说,以ABB旗舰控制系统800xA为例,2016 AW展出的是其最新的第六代产品,其第一版可追溯到2004年。它是一个对企业和工厂的系统、应用软件和设备实现互联互通的集成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一个充分集成工厂各类系统和应用程序的协同工作环境,并提供可用于决策和行动的有效信息。由于具备强大的可扩展性,800xA过程控制系统类似“万金油”,不但适用于ABB全线自动化产品,也能集成其他制造商的全线自动化产品。

(第六代800xA过程控制系统)

对于中国许多处于工业2.0、3.0的传统行业企业来说,800xA过程控制系统是升级利器。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中国区负责人蒋海波以造纸行业举例,“通过系统800xA平台,我们帮助很多国产纸机实现了分布式控制系统(DCS)、质量控制系统(QCS)、纸病监测系统(WIS)的无缝集成,实现了一些设备的共用和智能化集中控制,减少了设备投资,并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提升产品质量。”

本土研发,是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展示的亮点之一。新一代旋进流量计SwirlMaster FSS400系列、一体式超声波液位变送器LST300、新科氏力质量流量计CoriolisMasterFCB400系列、ATS430浊度/TSS传感器、磁致伸缩液位变送器LMT100、266无线压力变送器,ABB测量与分析业务单元重磅推出6款测量新品很多都具有“中国基因”。它们与ABB宽泛的测量与分析产品组合投身于化工/石化、电力、石油/天然气、水/废水、医药、食品/饮料、金属/采矿、造纸等行业。

(ABB 6款测量新品)

“ABB在全球有8000名研发人员,其中四分之一的力量在中国。”唐维诗说,“不管在中国还是全球,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是工业发展的趋势所在。ABB始终在通过不断开发加强过程控制系统、通讯解决方案、传感器及软件等技术帮助我们的客户更好地分析数据,优化运营,提升生产力和灵活性,同时确保安全和可靠性。我们有信心,即便是在物联网浪潮的最前沿,ABB依然是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可靠的合作伙伴。”



着眼变革  挑战与机遇互联

当前,全球市场正处于喜忧参半的大环境之中,而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正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跃。特别是在“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外力推动和去产能、补短板等市场内生动力的共同作用下,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将如何应对?

自去年接手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中国区以来,蒋海波深感市场带来的种种挑战。“全球大环境、国家大气候、工业大市场都处于不断变化当中,对市场的适应程度和响应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表现。以不变应万变的方式肯定不行。因此,在过去一年里,我们做了很多调整。”蒋海波说。

(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中国区负责人蒋海波)

组织架构方面,根据ABB集团新阶段战略第二期的部署,原隶属于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旗下的可编程控制器(PLC)产品组,以及原电力系统业务部发电业务单元旗下的三个产品组均并入了过程自动化业务部。

众所周知,ABB在控制系统上全球排名翘楚,随着这一调整,ABB将所有控制系统相关业务均并入过程自动化部门,这将助其更好地发挥整合优势和协同效应。“从技术发展角度而言,在过去分属于不同领域的很多技术,发展至今都开始走向融合。”唐维诗说,虽然不同领域仍有其独特的需求,但技术的突破能够克服不同领域的障碍,应用于工业的过程控制系统也可以应用在发电领域,反之亦然,包括发电水利行业的自动化系统和技术同样能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

“整合后,我们能更好地为过程工业领域的客户提供‘一站式’的ABB全套控制产品、系统与服务,这将有助于我们捕捉到过程工业领域内更多的市场份额,并提升软件、硬件与工程设计平台的协同效应。”蒋海波说,“另一方面,我们肩负重任,要保持并巩固ABB在控制技术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

传统市场精耕方面,蒋海波表示,基于中国庞大的市场容量,机会依然存在,特别是在特种船舶、冶金、矿山等细分市场,ABB都在不断掘金。然而身处经济形势严峻的当下,“机会不会自动来到你面前,你需要比以前更努力地去把握和争取,甚至说去创造市场。”

在船舶领域,ABB的船舶综合运营中心可以说是其“物、服务与人互联”理念的完美诠释。船舶运营商在岸上操作中心就能轻松实现对航行船只的管控;船上的传感器和软件系统通过卫星将关键设备信息传输到岸上,便于ABB专家和船舶运营商一起分析采集到的大数据,优化运营,实现对船舶的预防性诊断和远程维护。目前,ABB船舶综合运营中心可通过卫星传输与超过500多艘船舶相联。

在存量市场改造升级方面,ABB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中国市场慢慢走向成熟,从早前大规模投资新项目到现在更注重效率、环保。针对这一变化,我们依托过去一二十年所积累的大量技术力量,加大本地研发,不断完善定制契合企业实际需要、行业转型升级的产品与解决方案。”蒋海波说。

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外市场,这实际上是国家去产能顺势而为。作为一家有着丰富工程经验,业务遍布全球的跨国企业,ABB很自然成为了诸多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合作伙伴。过去一年里,ABB过程自动化部加强了这方面工作,现在成效明显,中哈天然气管道项目、鲁迈拉油田电厂项目中都是成功应用案例,未来也将是ABB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把握未来  物、服务与人互联

站在产业发展潮头的行业巨擘,往往更容易洞见行业变革的深刻趋势。ABB认为,“物联网+”代表了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

对于物、服务与人的互联,唐维诗详细解读,关于“物”,物与物之间的沟通与互联已成大势,未来设备与设备之间或者物与物之间的互通互联的数量将远远超过人之间的互联。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共有64亿台智能联网设备,这一数字在2020年将超过200亿台。

之于“服务”,ABB 2015年财报显示服务业务的销售收入增长6%,在ABB销售收入总额的占比上升了1个百分点。移动技术和云服务的发展赋予服务更多的内涵与外延,量身定制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基于网络的服务模式备受瞩目。

唐维诗认为,虽然“人”这一方面似乎没有还看到摩尔定律的体现,但在整个自动化过程中,人所扮演的角色越加重要。互联网可以集成来自机器、服务和用户的信息,并将其以一种便于自动利用的形式呈现。随后,人可以利用这些信息进行编程、控制操作及决策,以优化产品质量,提升生产安全和效率,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在ABB看来,“物联网+”的发展仍将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海量传感器数据的处理和对数据安全的需求。“这需要各方携手合作,通过国际化标准的制定和完善,来共同克服这些挑战,切实帮助用户在互联互通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进入工业生产的全新时代。”唐维诗说。(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标杆!工博士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亚信电子推出全新IO-Link设备软件协议栈解决方案

存储产品新潮流 | 国产存储新势力康盈半导体携众多重磅产品首次亮相2024 CES展

2023 CEIA中国企业IT大奖重磅揭晓 CIO选型最新指南出炉

TDK助力2023年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