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这才是智能家居真正的现状

这才是智能家居真正的现状

2016/6/6 11:10:47

    近期有媒体就长沙智能家居现状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近8成网友不了解智能家居系统,新房装修时,近6成网友表示不会考虑使用智能家居。尽管是以长沙这么一个三线城市作为范本,也反映了智能家居尴尬的现状。

这才是智能家居真正的现状

    发展二十载,智能家居前景一直被无限渲染,不然谷歌、苹果、亚马逊等国际巨头不会耗费巨资一个劲的深入这个行业。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智能家居生态产值在2010年为50亿元,到2014年就急速拉升至1600亿元,2015年产值达到约2300亿元,到2020年整个智能家居产值将破万亿元。我国2014年智能家居销售额已达286亿元,201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约403亿元,2018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710亿美元,前景广阔。

    市场真的这么大吗?实际上从真实用户数量及市值而言,中国只有30万户智能家居使用者,2015年智能家居市值中国只有约21亿元,相较中国如此大的人口基数和户数,智能家居使用率和普及度极低。

    真正的智能家居应该是高度自动化的、具备场景化的家电家居联动控制系统,不需要用户打开手机指指点点就可以自动侦测用户预先设定的场景程序进行电器操作,而不是目前的将手机变为遥控器,应该是高度智能化的、高度“傻瓜化”的。然而,目前的智能家居还远远达不到这样的标准。

    智能家居短时间想要笼络人心,积累用户,还得下番功夫。目前而言,当智能单品的优势不再之后,语音交互和家用型机器人渐渐成为企业布局智能家居的新入口。

    语音交互体验不佳一直是智能家居普及的一大障碍,为了解决交互难的问题,各家都在语音识别上下足功夫,苹果有Siri,Amazon有Echo,Google也在前几天发布了自己的Google Home,国内也不乏语音识别大家,科大讯飞、百度语音、思必驰、云知声也都朝着语音识别的方向切入,其中,尤以Echo的智能音箱最为受到市场肯定,短短两年之内出货量就达到了400万件。语音交互的问题在语音识别和语义辨别两个方面,且受环境影响较大,无论是上述的各家公司的相应产品,都仍然难以解决这个问题。

    在各类科技类以及智能硬件展会之上,机器人一直备受企业和用户的关注,对于智能家居而言,机器人能更好的实现智能化,从扫地机器人到陪伴机器人,机器人在与人类交互上不断革新,前有软银pepper、360小亿机器人、百度小度横空出世,后有乐橙小乐迎头赶上,现有华硕推出陪伴智能机器人Zenbo……国内企业企图通过儿童陪伴机器人布局智能家居,价格也不断实现亲民。但是智能机器人虽然可以让我们进行各种各样的远程操作,甚至可以语音控制查询各种信息,但目前仍然只是帮用户打扫房间、搬运物件、清理花园,无法通过主动学习根据家庭成员的习惯进行环境预设和智能调节。

    从自动化到智能化,智能家居已有了手,却没有脑,未来的路还很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

探索3C应用新机会,越疆机器人全国巡回研讨会首站在东莞成功举办

AVEVA 剑维软件举办合作伙伴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