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模具之都”——宁波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之攻坚战

“中国模具之都”——宁波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之攻坚战

2016/6/6 11:18:24

全球视野下的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以及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让无数制造业企业在倍感振奋和希望的同时更感受到了沉重的压力和转型升级的痛楚,在宁波这个“集群创新、智能升级”的制造业集中地,在数字化工厂、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智慧互联、未来制造等等一系列关于制造业发展未来规划的号召下,大多数企业走上了创新升级的道路。随着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进入深水区,攻坚战预计持续进行,如何打好转型升级的这场攻坚战?已成为举国万众关注的焦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三年前,埃美柯铜阀门有限公司在产品铸造、锻造、加工、装配、检测等方面投入1.2亿多元,从美国、意大利、丹麦、台湾等地量身定做了数百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设备,形成强大的产品制造核心技术和加工能力,告别传统制造和检测方式,提升产品质量,带动工装、工艺、刀具等的根本性变革。同时,促进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工作环境和人员素质的全面提升。

埃美柯作为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在转型升级上确实下了很大功夫,无论是设备、工艺、还是理念、技术,都处在不时地革新之中。首先是进行了机器换人,通过这样的转变埃美柯的人均产出已达到了同行业的3倍以上,他们不仅对机器人青睐有加,更可喜的是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他们建立了自己的智能车间。未来还计划无人操作,用机械手和机器人来代替。始终坚持创新是埃美柯铜阀门成功的钥匙,他们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创新之路。如今埃美柯的阀门已入驻鸟巢、水立方等众多奥运经典场馆,公司的产品成为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希尔顿酒店、上海波特曼大酒店等多家五星级酒店的“座上之宾”。

类似于埃美柯这样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找到成功的道路,能够不断创新,更新设备、积累资源,利用核心技术优势,打造全新竞争力的企业在宁波触目皆是。宁波是长三角的制造业中心,是“中国模具之都”,拥有模具制造企业3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0多家;宁波也是“中国塑机之都”、“中国紧固件之都”、“中国水表之都”;同时又是全国重要的汽车配件基地、高低压电器基地、仪器仪表基地、电动工具基地、家用电器基地、气动元件基地。这里知名的高科技企业林立,企业之间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许多创新的科技成果在这里研发面世。

自2013年开始,浙江省每年实施5000个机器换人项目,实现5000亿元机器换人投资,推动工业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宁波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进行的如火如荼,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化、高端化设备大幅度应用。今年三月,浙江省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 实施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示范工程。建设一批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示范区,围绕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全面扩大产业链各环节农业设施装备推广应用,强化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带动农业设施装备整体水平提升,促进产业化集聚创新发展。

舜宇集团是一家以手机镜头、车载镜头、手机摄像模组等为主导产品,是国内少数能将光、机、电、算技术综合应用于产品开发和大规模生产的光学企业,2010年舜宇提出全面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至今舜宇完成了2012年河南信阳光学制造基地开工建设;2013年公司境外配售募集资金1亿美元;2014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舜宇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实现整体上市;2015年舜宇光电全资子公司浙江舜宇智能光学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其智能柔性生产整体解决方案成功中标某国家级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的智能生产线项目,收获了“智能柔性生产方案”第一单,企业的转型升级成功跨出一大步。与此同时舜宇以十年为周期制订了千亿目标发展规划,明确未来十年,将继续坚持光电产业的定位,做精优势业务,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同时,对公司战略进行调整,提出“两个转变”的战略方向----即从光学产品制造商向智能光学系统方案解决商转变,从仪器产品制造商向系统方案集成商转变,要做“中国智能制造最有价值创造能力的方案解决商”。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升级进入深水区,我们的大多数制造业企业都在积极寻找创新开拓的途径。宁波作为制造业大市,近年来在城市规模、经济总量、基础设施,服务功能等方面都迈上了新台阶,但在资源、环境、劳动力成本等制约因素加大的背景下,依靠资源等要素驱动的粗放型发展方式让不少制造业企业遇上了发展的瓶颈。企业在希望能够得到政府支持的同时,也希望能够节省成本、节省装备投入,希望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和采购,希望能够将工厂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提升效率和收益。

备受关注的宁波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装备制造业盛会——第十二届中国模具之都博览会暨(宁波制博会、机床工模具展、智能工厂展)展将于6月17-20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江东区会展路181号)隆重举办,8大展馆全部开放,展出面积55000平米,届时来自国内外600多家海内外参展商汇聚一堂,代表各家巅峰实力的展品悉数亮相;全方位展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以及柔性化自动化解决方案,多维度全领域展现未来制造技术,呈现智能工厂、未来工厂的真实轮廓,同期将举办2016中国(宁波)智能工厂展,举办机床工具行业“11?11”—--母机节,机床工具团购特惠活动,直接让利到场参观的专业观众,为您节省装备投入。展会期间还举办中国精密模具柔性制造、发那科与中国智造2025、库卡机器人在行业中的常规应用等论坛活动,届时宁波国际展览中心变身全球工业巨头的演武场和装备制造业买家交流的盛大舞台,打造长三角制造业中心和模具之都规模最大的机床工具行业盛会。不仅如此,展会将还将为VIP专业观众提供午餐、路程、住宿、礼品等各种贴心服务。让我们期待2016第十二届中国模具之都博览会暨(宁波机床工模具)展将为您的转型升级完美助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