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重磅】2016年智能硬件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重磅】2016年智能硬件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2016/6/7 14:26:52

   智能硬件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一个全新的科技概念,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对传统设备进行改造,从而拥有了更多的智能化功能。智能硬件会带来很多产业更新,诸如可穿戴设备改变了人们的运动、沟通方式;虚拟现实将会彻底革新人们对于显示的功能需求等等。2014年为智能硬件元年,2015年达到了爆火的程度,2016年趋势如何呢?且看业界权威分析:

  一、智能硬件产业链版图

  1、产品分类及研究范围

  京东智能联合艾瑞咨询,近日发布了中国智能硬件产业系列研究,根据智能硬件产品的适用范围,将智能硬件分为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交通、健康医疗以及其他等5类。

  智能硬件发展简述

  相关论点阐述:

  Smart,connectedproducts(智能硬件)有三个基本组成部分:硬件(机械、电子基础)、智能(传感器、微处理器)、连通能力(基于端口、协议,实现数据交互、硬件功能的延伸)。——迈克尔�波特

  未来,数据会更多地在每个人的智能设备之间传输,不会回到发射塔、交换机者“云”里面。到2020年,超过2/3的信息传送距离不会超过1公里。——凯文�凯利

  有很多的企业把他们的产品变成智能产品,这只是前进道路上的一小步,他们应该把他们的产品从智能产品过渡到智能可连的产品,这是非常重大的向前走的一步。——PTC全球总裁及CEO JamesE.Heppelmann

  2、智能硬件产业链结构

  根据智能硬件从创意产生到产品销售的各主要环节归纳、总结了智能硬件产业链结构。

  智能硬件产业链整合平台通过推动智能硬件产业链前向、后向的扩展、延伸,整合概念提炼、资金支持、研发设计、硬件生产、内容及服务供应、宣传推广、销售等服务环节,形成完整的产、供、销智能硬件产业链。

  其中智能硬件产业链中各个服务环节均已形成或可能形成完整的垂直产业,逐步丰富、完善智能硬件产业链条,推动其迭代和更新。

  未来,第三方服务也将融入智能硬件产业链为用户提供生鲜、电商、健康管理、学习教育等智能硬件增值服务。

  智能硬件产业链结构

  3、智能硬件产业盈利模式及趋势分析

  智能硬件产业的盈利模式比较多样,未来发展前景较好的模式为内容、服务盈利广告增值和多种模式叠加。

  随着智能硬件产业链向外对各领域延伸,未来将探索出更多可能的盈利模式。

  二、智能硬件未来趋势

  智能硬件在经过了2015年的高速增长之后,2016年的智能硬件市场仍然保持上涨的态势,而2015年424亿元的市场规模也将在2016年突破500亿元。报告从行业、产品、服务三个层面总结了智能硬件未来的八大趋势。

  市场规模上涨,巨头企业继续做生态

  从行业层面看,智能硬件的整个市场规模仍在高速增长。2015年,智能硬件热门品类的销量已经破千万,在2016年,还会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的带动下继续增长;同时,巨头们将继续扩展生态。以京东智能为例,凭借JD+深度整合投资、孵化、设计、供应链、市场营销、互联互通技术方面的六大核心能力,推出了包括JD+开放孵化器、JD+设计、JD+供应链、JD+首发在内的一系列JD+产品,帮助硬件创业者完成产品从创意、研发、量产到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的落地,已构建出完整的智能生态链。受益于平台的成熟,中小企业会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产品本身。

  互联互通、交互方式优化是发展重点

  从产品层面来看,互联互通与交互方式的优化将成为2016年智能硬件产品发展的重点,而智能家居将继续成为热点发展领域。报告中指出,智能类产品的用户粘性与其实用性息息相关,简单、多样化的交互方式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以京东微联为例,场景化模式让用户通过一次简单的触控或是语音操作就可以触发智能家电一系列的预置动作,迅速便捷地享受完整的智能生活。这其中语音的交互入口,则是由JD+生态中的Ding Dong智能音箱来完成。可以看到这种设备间的互联互通以及交互方式的优化,不再是单一的智能产品所能够完成的,它带给用户的体验也是完全不同的。

  优势互补,平台接入更多第三方服务

  智能产品的终极价值是为消费者服务,这一点体现在服务层面。整合其他产业优势,接入智能产品体验等更多的第三方服务,是2016服务拓展的重点。其实在与传统产业合作方面,以京东智能为代表的智能平台已经做出了诸多尝试。如京东智能在2015年底与万科地产合作,搭建京东微联智能家居馆,让消费者体验真正的智慧生活;同年,京东微联联合紫薯家装推出互联网智能家装业务,消费者不仅能通过京东采购家电智能产品,更能借助京东的品牌与合作关系,获得更优惠的购买价格。这种跨界的合作,带来的是基础设施层面上的智能化,可以想象智能小区的出现一定会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如此种种,通过与传统企业的携手,智能硬件将从概念化迅速向C端落地,让智能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

  报告显示,智能硬件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2015年的智能硬件市场已经达到了424亿元的规模,预计2016年将突破500亿元。随着平台、生态的逐步成型,以及像VR这样的新技术的不断诞生与应用,智能硬件的未来更值得期待。随之而来的,将是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智能生活时代的到来。

  三、智能硬件创业者的六大实战攻略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市场前景广阔之外,智能硬件市场极有可能成为继移动互联网后下一个入口的新兴行业。对于创业者而言,如何把握市场方向呢,以下实战攻略值得借鉴:

  第一:正确判断行业的发展方向

  智能硬件创业中企业的发展现状、发展前景包括如何发展,这些都需要创始人考虑的很清楚。如果行业的发展方向判断错误,对于企业影响非常大,很多创业公司可能直接就失败了。就连大公司也很难以承受,比如诺基亚的塞班系统。2007年的时候塞班系统是是智能手机的第一大操作系统,iPhone第一代刚推出不久(2007年6月29日正式发售),Android也刚刚萌芽(Android 1.0 beta发布于2007年11月5日)。塞班当时的技术方向就选错了。他们想继续追求省电,把技术做到极致,而同期的iPhone的iOS和Android关注的方向是优化APP等应用的开发等,这已经严重偏离行业的发展方向了,塞班对自己发展的定位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了,最终难逃覆灭的结局。本来诺基亚还指望MeeGo能够撑起诺基亚触屏手机的大旗,最后出发晚了,只能搭上WP这班车。诺基亚塞班的失败也给我们警示:正确判断行业的发展方向对智能硬件创业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健康度的标准”

  判断产品是否对客户有实际价值的其中一个黄金标准:健康度的标准。创客总部合伙人丁晓诚丁总认为,一个产品是否真的补充了人的能力,解决了人类的真实需求,或者解放了人从繁重的工作等任务中出来,让人们更多的去回归自然和生活等,是衡量一个产品对客户是否有用的标准。想想未来的社会应该是个什么样的?然后再决定自己的产品应该是属于什么领域的、什么样的。

  第三:未来在智能硬件领域的行业分工会越来越重

  每一个初创企业一定要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确定公司在行业分工中的定位。比如很多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非常强,但是在产品UI设计,消费者市场推广相对较弱。那么这个公司可以做一个技术方案提供商,多花时间在自己的核心技术积累,然后提供好应用的接口和标准,找到行业中面向消费者应用的企业,一起来培育市常国外过去在这个方向做的很好,很多公司都是这样起来的。比如老牌一点的intel,微软等,也比如现在的ARM等公司。而且我们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技术方向一定也有更多积累,发展成为技术提供商。

  第四:技术公司的商务拓展

  商务拓展很重要,尤其对于2B的技术起家公司,商务拓展很重要。

  首先,在创业的开端,技术公司还是要有专门的人负责商务开拓的,尽量是合伙人级别的专门负责。

  然后,在商务开通的过程中,市场宣传,PR还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市场PR潜在的合作伙伴有可能就会关注到该公司的技术。主要的创业媒体、行业媒体、创业大赛等还是要去参加的。做PR的时候,有个比较通常的做法,在百度或者谷歌搜索引擎中搜索自己的公司名/产品名,关注第一面显示的内容,然后再搜对标的行业巨头,看下他们第一面的内容,从中找出自己和别人的差距,然后去努力。例如face++,当时媒体大量报道“旷视科技或2012奶奶黑马大赛总决赛冠军:世界第一的人脸识别技术face++”,不仅知名度有了,同时face++拥有了大量的曝光和流量,这些也为企业提供了信用背书。

  最后,商务拓展,一定要记得“擒贼先擒王”,现在已经过了找业务员喝酒吃饭的年代。直接和有决策的负责人沟通,从谈判的效果和效率来说,都是最优的。

  第五:智能硬件公司的供应链管理经验

  智能硬件公司的供应链中最关键的是成本控制,不建议公司在开始的阶段通过选择便宜的原材料等方式来控制成本,会影响产品的质量。节约成本可以从选择靠谱的供应商开始,简少不断返工而造成的浪费。另外,对于消费级的产品,产品的第一代产品的第一个版本尽量选择好的原材料,保证质量和口碑。在产品的后续版本中,可以选择稍微便宜一点的原材料(当然也要品质过关),可以部分的节约一些成本。有一个建议:北京的硬件创业公司在南方的代工厂生产管理,一般来说还是需要有合伙人级别专职负责的,毕竟智能经验的产品质量非常重要。产品发售以后,出了问题不能通过线上发布新版本来修复。

  第六:硬件公司的技术和专利保护

  核心的技术是无法通过专利来保护的,专利只能保护一些相对简单、容易学习的技术等。因为在专利申请的过程本身就是需要申请者提供专利的具体技术细节的。重要的技术壁垒,是企业在长期的解决行业一个一个实际问题而积累的工程技术壁垒。比如百度的搜索技术,核心算法可能相对来说,新公司或者颠覆者可能能做出来更优的方案。但那个是实验室的标准,在解决实际的应用,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解决,这个是短期内无法超越的。另外,创业公司也需要注意好内部控制,避免全部的核心技术,代码和文档过于集中存放。不同人员需要有不同的权限。

  “易联港”是基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物联网开放体系架构的物联网服务平台,对接智能设备及智能服务企业,并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应用需求,把握地产商及用户对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的应用特点,共同构建智慧社区及智能家居综合解决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