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广东:坚持创新 引领率先迈向工业4.0时代

广东:坚持创新 引领率先迈向工业4.0时代

2016/6/8 9:34:06

6日,《广东省工业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方案(2016-2018年)》(下称《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方案》指出,我省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将围绕制造业重大共性需求,在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领域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创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提升创新型产业发展新优势。到2018年,在重点领域创建3个左右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0个左右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科技实力、创新发展对中国进步的意义,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与此同时,前不久公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即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描绘了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工业是主战场,更是引领者。特别是当前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带动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工业创新迎来新的重大机遇,世界主要国家争相寻找工业科技创新的突破口,德国的工业4.0战略、美国的再工业化战略、欧洲2020战略、日本数字日本创新计划……      工业创新,广东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更需要完整的产业基础,才能提高科研转化能力,实现产业化。从技术到产品,需要制造业;从产品到市场,需要服务业。广东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创新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条件,拥有较为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硬件领域科技、资本、信息、人才的聚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全面推动技术、产品、品牌、模式、质量、管理等创新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      另外,加快工业创新,广东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近年来广东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经过多年的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稳居全国第二位。全省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技术自给率提高到70%,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水平。全省从事研发人员达52万人年,规模居全国第一。这样亮眼的数字既显示了广东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非凡成就,也为工业创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中央已经确定了我国科技面向2030年的长远战略,决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面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机遇,广东唯有在充分挖掘优势的基础上,坚持以工业为重点,以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发扬先行先试、敢闯敢拼的精神,率先迈向工业4.0时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