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众承担排放门事件所有责任 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大众承担排放门事件所有责任 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2016/6/8 9:44:47

  “过去几个月时间,确实是我在大众汽车集团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一段岁月。”

  6月7日,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在北京参加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第四届圆桌峰会(GCC)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是排放事件所造成的影响和我们要处理的工作,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正在努力推进改组和改革。”

  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在去年9月爆发之后,迅速扩大到全球多个国家,并涉及大众集团旗下多个品牌和多款车型。同时,穆伦临危受命,接替文德恩出任大众汽车集团CEO。

  随后,大众在内部启动了对排放门事件真相的调查,以及与各国政府沟通解决方案,并进行赔偿。穆伦介绍说,“我们将为柴油发动机排放所产生的、包括民事赔偿在内的所有后果计提162亿欧元(约合182亿美元)的费用。”

  162亿欧元相当于大众汽车2015年运营利润的1.26倍,让这家全球最大汽车公司终止了连续20多年的盈利纪录,去年首次出现了14亿欧元的亏损。

  比赔偿金额更难以估算的是对大众集团旗下汽车品牌带来的负面影响,为了使大众汽车尽快重振信心,穆伦启动了2025战略和内部去中心化改革措施。希望改变此前“中央集权”式的管理方式,让大众汽车尽快渡过难关,并保持对未来市场的竞争能力。

  162亿欧元能否渡难关?

  美国司法部今年1月起诉大众汽车,称其为将近60万个柴油发动机系统安装排气检测值作弊软件。这一诉讼仅涉及大众汽车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将近60万辆汽车。《纽约时报》曾计算,大众汽车在美国可能面临190亿美元的罚款。

  显然,这一测算的罚款金额已经严重超出了大众汽车的预期。此前,大众在其年会上已经公开表示,将拿出162亿欧元(约合182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处理排放事件的后续事宜。

  穆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62亿欧元不是一个小数字,至于这笔钱是不是能够最终解决包括民事法律纠纷在内的所有问题,还要在接下来的时间再看一看。”

  6月下旬,大众汽车还将与美国政府部门商谈包括民事赔偿在内的各种方案。穆伦说,同时与美国司法部进行深入交流,希望在几周或者更长的两到三个月内就对客户的赔偿达成一致。

  根据大众汽车2015年财报,大众收入2130亿欧元(约合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全年实现运营利润128亿欧元(约合954亿元人民币),计提的162亿欧元准备金已经超过了其全年利润总额。

  比巨额赔偿金更重要的是重拾品牌的信任度。穆伦认为,通过现在所采取的措施能够挽回客户对我们的信任。这对大众汽车以及旗下的12个品牌来说至关重要。

  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大众汽车的销量和利润表现正在逐渐恢复。一季度,大众汽车完成销量250.8万辆,增长0.8%,超过丰田成为全球销量冠军,营业利润也增加了3.4%。

  “非常抱歉大众汽车发生排放事件,我们将竭尽全力找到事件的真相,并将在组织上、工作流程上避免今后类似错误的再次发生。”穆伦所称的工作流程的改善包括,在集团董事会层面专门设了一个负责法规和合规事务的集团董事,并在内部进行各个业务层面的检查,保证所有的工作都是在合规合法的状态下进行。

  “我们对这个事件感到异常震惊,大众汽车集团自己要承担所有的责任和后果。”穆伦说。

  中国对2025战略至关重要

  在排放门事件持续发酵的同时,穆伦正在着手大众集团内部的改革,并提出了2025战略,力争让这艘汽车行业的巨舰不致偏航。

  “正在制定大众汽车集团的2025战略,希望12个品牌通过去中心化措施变得更加强大,在区域和本土管理层也能拥有更多的决策权和自主性。”穆伦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大众内部改革的重点。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大众去中心化的业务集群拆分加速,形成量产车、豪华车、跑车和商用车四个业务集群,同时增强各区域市场的决策力和话语权,由产品纵向到区域横向,简化大众集团决策流程,形成更高效、也多方位协同的决策模式。

  由于在全球拥有近120家工厂和60万名企业员工,如何让所有员工适应合规要求,并适应推行的改革,是穆伦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2025战略中,中国市场的地位仍然关键。从去年的表现来看,中国为大众贡献了超35%的销量。

  “中国市场是大众汽车集团最为重要的市场,是决定我们在未来竞争和发展中的地位的至关重要的市场。”穆伦说,大众继续对中国汽车市场保持乐观预期,并且持续投资,今年计划在中国投资40亿欧元。

  大众汽车目前在中国拥有两家整车合资公司,目前规划生产能力已经超过500万辆,占据中国乘用车市场近17%的市场份额。

  不过,大众在华挑战并不仅仅来自销量增长。大众汽车一季度报告显示,大众在华销量增长了6%,但是利润却下滑了26.5%,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利润正在被逐渐摊薄。

  穆伦回应说,由于中国市场竞争激烈,很多竞争对手在降低产品价格,为此大众当然也要对经销商提供销售支持,这样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财务数据。

  而对于大众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穆伦认为是“产品”,他透露,在目前最受欢迎的SUV市场,今后两三年就要推出5~6款产品。

  大众汽车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说,不应该仅以一个季度的数字进行判断,其对目前的财务状况还是满意的,而且现在的财务状况保证了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持续投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