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富士康裁员:不搞“机器换人” 更多人会丢饭碗

富士康裁员:不搞“机器换人” 更多人会丢饭碗

2016/6/8 9:45:10

   这几天,昆山富士康又火了!多家国内外媒体报道称,为降低劳动力成本,富士康集团在其昆山工厂中引入机器人,削减54%的工人数量,大!裁!员!6万人!

  据美国CNBC网站近日消息称,富智康位于昆山的工业区已经辞退了6万名员工,并用机器人代替生产,以此降低劳动力成本。

  CNBC称:江苏昆山市是中国主要电子产品制造中心之一,这里正在加快电子行业战略转型,富智康用大量的机器人取代人力代工,如消息属实,富士康将裁员5万。

  一些媒体也争相报道:昆山市政府调查显示,多达600家企业已经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引入机器工人。昆山共有4800家台湾企业,占其GDP的60%以上。如果自动化计划进展顺利,可能迫使250万人失业!

  不过就在今天,最新消息来了!

  《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解雇6万名员工消息不实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专门就此事致电昆山富士康,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回应称:富士康并没有进行大举裁员,而网上报道称富智康位于昆山的工业区已经解雇了6万名员工,为不实消息。

  富士康七年自然减员背上裁员6万人黑锅

  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我们注意到媒体近期对昆山园区运营状况的报道,事实上昆山园区员工数量是在过去六七年间自然减少的结果,而并非是裁员。”

  而之前网络称外媒报道的数据来源于昆山市政府调查,而记者致电昆山市政府,昆山市政府回应未对外公布这一数据。

  富士康员工揭秘离职原因

  富士康近期也存在变相瘦身的情况。目前,富士康工人工资的薪资主要是由底薪和加班费构成,员工想拿高薪,需要多劳多得。然而随着苹果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销量下滑引发关注,整个智能手机与PC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富士康在为苹果、华为、联想等代工组装的一些PC、手机上的订单也随之“缩水”,因此导致了部分员工工作量和加班费也相应减少的情况,少了加班工资这块“大头”,有些人便自动离职。

  富士康内部员工称:上半年为接收订单的淡季,8月份以后才是旺季,在以前淡季的情况下一般需要六十多名工人,而如今只剩下二十多名工人了。

  早在2010年富士康就已计划“机器换人”

  富士康科技的这一“瘦身”计划并非亏损状态下的被动裁员、减支。早在2010年前后,富士康就已经有用机器人来代替工人的计划,富士康表示,工业自动化改造是让企业拥有大量的技术人才与专利积累,确保集团处于领先地位。

  富士康选择“机器换人”原因有三

  1、政策导向

  近年来,工业自动化及产业转型升级是国家目前大力推行的发展战略,昆山市政府也在鼓励当地企业进行产业自动化升级。去年起,昆山政府每年投入20亿元用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其中就包括鼓励企业‘机器换人’及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今年,昆山企业还将投入上百亿元进行‘机器换人’和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

  2、控制劳动成本

  考虑到近年来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等原因,富士康不断引入机器人,削减员工数量,目的就是减少公司开支,提高公司利润。

  3、提升生产效率

  劳动效率低下也是促使企业进行工业自动化升级的举措。机器代替人工能够解放一部分员工,令其完成较为复杂的工作,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保证公司员工的质量。富士康率先在企业里实施了“机器换人”后,员工从最高峰减了一半,但产能反而增加了一倍。

  2015年昆山总计减少工人两万,GDP增长7.5%

  4月28日,《光明日报》专门刊文提及昆山“机器换人”:在昆山市转型办相关负责人看来,“机器换人”的优势除了改善工作环境、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工作效率,还提高了产品的精度和质量。统计显示,2015年,昆山产业工人数量比上年减少了两万人,GDP增长7.5%。

  随着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昆山提出,加快打造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通过3到5年的努力,培育产值超亿元企业20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

  专家:不搞“机器换人”,更多人会丢饭碗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企业进行裁员与智能制造2025、工厂自动化有着直接关系。不同的企业面对新时代有不同的做法,有些企业在这一轮自动化升级的比拼中自然会被淘汰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