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政策利好 人工智能市场或达5000亿元

政策利好 人工智能市场或达5000亿元

2016/6/8 17:59:03

中国人工智能行业迎来重大政策利好。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网信办联合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18年,中国将基本建立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创新服务体系和标准化体系,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实现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产业发展与国际同步。

目前备受追捧的工业4.0、智能家居、无人驾驶、智能监控、智能医疗等方向,都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发展的形态。23日晚发布的《方案》明确提出到2018年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具体而言,《方案》提出要加快建设文献、语音、图像、视频、地图等多种类数据的海量训练资源库和基础资源服务公共平台,建设支撑超大规模深度学习的新型计算集群,建立完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对此,国金证劵分析师魏立认为,对于人工智能应用发展进程的划分以及市场规模的预测来看,以智能客服与服务机器人为代表的第一波应用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1000亿—2000亿元,2018年前后以深度咨询与智能助手应用为代表的第二波应用将开始商业化,整个人工智能市场空间有望达到5000亿元规模。

对于建立完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方案》提出要加强产学研合作,支持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国家级创新中心,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应用技术研究。

《方案》提出,要推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创新,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机器人、可穿戴交互家居、汽车、无人系统、安防等领域的推广应用。通过支持像无人驾驶等前沿应用的测试与试点,从产业政策上支持像智能机器人等应用的推广与普及等举措来促进行业的发展。为此,《方案》指出,将支持在制造、教育、环境、交通、商业、健康医疗、网络安全、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在智能汽车领域,将支持骨干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在软硬件开发方面,《方案》提出,将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的芯片、传感器、操作系统、存储系统、高端服务器、关键网络设备、网络安全技术设备、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技术开发,支持开源软硬件平台及生态建设。

“未来国家将进一步通过科技立项与联合实验室的形式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投入,从资金层面支持前沿技术的研究,占领人工智能源头技术,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力与话语权。”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分析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