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力抢滩工业物联网 百度又布下一枚重棋?

全力抢滩工业物联网 百度又布下一枚重棋?

2016/6/12 10:00:59

    近日,百度开放云物联网平台正式推出针对工业物联网的物解析服务,支持工业领域最常见Modbus等协议,这是国内公有云厂商首次实现对工业常用协议的解析,能够有效降低行业应用上云门槛,助力企业实现物联网,迈向工业4.0。此举也是百度开放云在3月推出国内第一个物联网服务——物接入服务之后,在物联网业务布局上的又一枚重要棋子。

全力抢滩工业物联网 百度又布下一枚重棋?

全力抢滩工业物联网 百度又布下一枚重棋?

  时下,互联网对传统工业的改变逐步成为政府和业内关注的亮点。在2016年5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是对“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支撑,要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而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发展应用则成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中国制造2025”愿景的重要力量。

  随着DT(DataTechnology)时代和互联网+的深入,工业界企业家们逐渐明白数据的重要性。以生产数据中得到的洞察来帮助工厂优化生产和设备,将会是企业弯道超车的关键。然而工业领域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分析并非易事,传统的数据获取方式有诸多不便,国内公有云厂商的解决方案也因技术原因差强人意。

  传统的解决方案,工厂需要VPN网关,VPN服务,购置企业防火墙,外加购买搭配的Windows软件才能连接到远程设备,完成工业设备的数据采集和应用。这些设备和服务的价格昂贵,而且需要专业IT人员来配置和安装VPN服务,调整安全策略,安装过程繁琐,调整不便。如果设置不当,有可能把整个工厂网络暴露在网络攻击之下。

  同时不同工厂之间的数据在传统模式下,会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没有统一的数据存储中心,难以得到全面的分析结果,无法做到真正的协同生产,智能制造,提高生产和交付效率。

  云计算和物联网的联合使数据的快速采集、统一存储和分析成为可能,然而由于互联网和工业领域通信协议的差异,国内大多公有云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难以方便应用和普及。

  在当前的互联网通信协议中,HTTP协议由于开发成本低,开放程度高,几乎占据大半江山。然而由于实用性、灵活性、安全性等原因,HTTP协议并不适用于物联网场景,目前在工业内部几乎不用HTTP,工业控制领域最常用的协议是Modbus、OPC等协议。现在诸多厂商在构建物联网系统时仍然基于HTTP协议进行开发,包括亚马逊、Google和国内主要厂商主导的物联网项目,成为众多企业应用物联网的重要门槛和阻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